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口試調分失當 政大薦外生權益受損

 【記者杜宜芳台北報導】民國103年12月23日,政治大學國際合作事務處公告校內103學年度第二學期薦外交換生成績。然英語組口試成績因兩位老師給分有落差,國合處將分數較低的組別調分,引發學生於臉書(Facebook)社團「NCCU政大學生交流板」貼文,呼籲認為此制度不妥的同學,以一人一信方式寄信向國合處反映。

 薦外交換生以筆試65%、口試35%的比例做為甄試成績,號召寄信的廣播電視系高同學說:「如果調分通過,那麼原先面試35%的配置,將形同虛設。」他表示,若片面調高其中一位老師的分數,非但未尊重該位老師判斷分數的專業,原本有面試優勢的同學,更會因所有人分數都逼近於滿分,權益受侵害。

 本次共調分兩次,第一次的調分制度以組內排名為標準依次排序,第一名調分為100分,第二名99分,依此類推。新的調分制度先將學生原始分數進行平均後,再標準化,若原始分數分布為80到90分,則當將90分標準化至100分後,80分會變成70分,原先僅有10分的差距會拉大至30分。

 國合處12月26日回覆,排序計分作法雖維持組內同學名次、適度降低不同組別的評分差異,卻可能拉大原始分數差距;新的計分方式將會考量各小組評分的差異,在排除極端分數與參考原始成績分配後,重新計算新的成績。

 然新的調分制度卻造成多數學生名次下滑,加上國合處公布新成績時並未詳細附上新的調分方式,國合處近期仍收到學生來電詢問。12月29日下午5時30分,國合處於行政大樓舉辦「交換甄試英語組面試爭議公聽會」,提供學生與國合處面對面座談的機會。

 學生會權益部部長江懷哲12月30日凌晨於「NCCU政大學生交流板」貼文,附上國合處回覆學生會的信件。信件內容指出,學生排名下降有兩個原因,一是原始分數經過標準化作業後,最高分與最低分差距會拉大,二是學校採先平均後標準化的動作,比起先標準化再平均的方式,前者分數會下降。

 「這兩次調分很荒謬。」企業管理系學生周倖伃表示,口試原始分數其實就像在校成績一樣,即使學生程度相同,不同老師打的成績本來就不同。她補充,此次調分犧牲掉面試表現好但筆試成績與在校成績普通的學生,因口試分數差異縮小後,轉換成的百分比率差異又更少,「我認為就用原始分數就好,就像是在校成績一樣,相信老師的專業。」

 調分後,第一次調分成績可爭取交換名額的學生中,有部分因新的調分制度將無法爭取交換。國合處對此次疏失表示,在口試業務未對教師提供足夠的評分標準說明才會造成爭議,而排名下降的同學若即日起不再參加本次甄試作業,國合處將無條件退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