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闖關習六藝 跨古今向孔子說哈囉

現場提供創意DIY彩繪攤位,民眾發揮創意將孔子素胚化身為各樣Q版公仔。圖╱江研燁攝

 【記者江研燁台北報導】「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民眾提起毛筆奮力揮毫,體驗孔子六藝——禮、樂、射、御、書、數的闖關活動。中國深圳博林集團24日至1月4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Hello Kongzi孔子全球公益巡展-臺灣站」, 1000多隻Q版孔子公仔和國人Say Hello,盼推廣中華儒家傳統文化。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94位學生受邀參與Q版孔子創作,學生鄭鎧今為作品「未來孔子」穿上銀色外衣,並戴上太空感銀色墨鏡與耳環,認為古代的孔子即使活在未來,其思想依然受用無窮。學生盧昱豪則以各色顏料厚塗公仔,創造出熔蝕感,並將作品命名為「孔子融化了」,對文化傳承提出警示,他說:「許多珍貴的事物都在逐漸流逝中,需要被保護。」

 將孔子公仔的髮髻與鬍鬚鋪上綠草皮,手持一顆綠鈴鐺,學生楊淳芸的Q版孔子名為「獨尊儒樹」,表示孔子像樹一樣,屹立不搖,無私的教育與智慧提供綠蔭讓後人乘涼,鈴鐺象徵敲響人們生命的鐘。現場也設有素胚攤位,民眾可免費彩繪專屬公仔,適逢聖誕節,許多人把孔子畫成聖誕老公公,也有小朋友將其創意變身為漫畫人物鋼鐵人。

 為使大眾更了解孔子理念,活動還有六藝集章闖關遊戲,包括10秒內拼出孔子經典名句字卡的「禮」關、必須辨認出三個春秋時期「樂」器、「射」飛鏢、一分鐘乘人力騎馬機70下的「御」關、和用「書」法寫孔子名言拍照打卡,以及30秒內算出隨機「數」學題。書法關主、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張同學表示,許多小孩和外國人雖然不認得中文,仍賣力用毛筆書寫名字以求過關。

 被問及六藝為何時,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學生陳宗誠一開始回答:「是詩、書、易、禮、樂、春秋嗎?」之後隨即修正答案,坦言活動讓他更認識六藝。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的張同學表示關關皆簡單除射飛鏢頗有難度,「重溫了國高中時期讀『論孟選讀』的回憶。」偕同而來的韓國僑生杜同學則認為,關卡都是中文十分不容易,不過著實增長了他對中華文化的見識。

 執行單位時藝多媒體專案負責人簡小姐表示,相較於中國大陸有些人認為Q版公仔褻瀆了孔子的尊貴地位,台灣人對Q版孔子的接受度很高,希望此次活動能打破民眾對於孔子只在書本裡的遙遠印象,透過多元有趣的方式寓教於樂,讓孔子智慧更貼近一般民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