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總統大選強碰期末考 24校聯署籲改期

 【記者黃思綺綜合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17日公布第14任總統、副總統與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定於民國105年1月16日舉行。由於時間適逢各大專院校10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因此24所大學學生自治組織17日下午聯合發表三點聲明,呼籲中選會重視這個問題。

 連署由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五校發起,經過三周的號召串連,響應參與的學校增加至24所。聲明中指出中選會應該考慮到總統及立委併選是否會影響大學期末考、教育部協助各校調整行事曆、透過各種資源的運用,大專院校學生可以掌握自己的青年參政權。18日則召開記者會,喊出「拒絕期末綁票、學生安心投票!」要求中選會重視學生選舉權。

 本次連署發起人、中山學生會會長鄧宇佑表示,希望教育部可以協調各校調整行事曆,更重要的是,行事曆的制定應該有學生參與。

 各校期末考日程由校方於排定學期行事曆時決定,然而因為學生被排除在制定程序之外,若對日程安排上有意見,往往需在行事曆完成之後,才能透過相關申訴管道向校方反映。若是學生能參與制定過程,勢必能降低學生權益受損。

 大專院校行事曆由各校課務組負責辦理,擬定行事曆草案後經過行政會議討論,將行事曆定稿報請教育部備查,最後公告。鄧宇佑指出,學生並沒有列席或出席行政會議的權利,所以就算對行事曆內容有所意見,也難以反映,往往在其他校級會議才能看到最後的行事曆。

 各校學生自治團體也紛紛提出修改期末考日程的建議,中山學生會提出將開學日期提前一個工作天,由周一開學改為周五,期末考會在105年1月14日結束,學生可以有比較多的緩衝時間。

 政大學生會則建議將期末考時間提早一天,結束時間會由1月15日提前至14日,但是上課週數從18週變為17週又四天。雖然《大學法施行細則》規定大學學分計算方式以授課滿18小時為一學分,意即規定各大學每學期上課周數需滿18週,但政大學生會會長王致潔表示,只要校方可以向教育部提出完整的方案,上課天數有一至兩天的微調是可以被接受的。

 除此之外,台灣師範大學18日於行政會議中,校方提出將期末考周五的考試提前一週及將期中考週延長為兩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