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藝術家扮候選人 籲大眾關注政治

作品《多數決暴力》中,小團的小人遭大團搶走光芒,猶如多數決下被忽視的少數。  圖╱賴聖元提供

【記者謝佳穎台中報導】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所學生賴聖元19日於自由人藝術公寓舉辦個展「值得信賴」,他化身候選人,用親和的藝術揭露嚴肅的政治現象,盼引起大眾關心公共議題。

本次個展以「群眾意識」為核心,探討政治、國家、民族和意識形態等議題。賴聖元說:「藝術家一直只有獨自創作,和政治距離有點遙遠,我希望藝術能回饋給社會。」為了凸顯個展主題,他梳油頭、穿西裝,打扮成候選人,拍攝展覽宣傳單,甚至在展場門口放置投票箱、圈選章和模仿選票的留言紙,觀眾宛如置身投票所。

賴聖元解釋,他在作品中以大量造型簡單的小人,堆疊成各種形狀,象徵不同意識形態的群體。系列作品《多數決暴力》中,他繪製藍色小人層層往中間堆疊,顏色外深內淺,形成一大一小兩個光點,製造畫作向外凸起的立體錯覺。在黑色背景襯托下,大光點彷彿吸走所有光芒,小光點黯然失色。賴聖元希望藉此表達民主國家中,多數意見過於強勢,壓迫少數的情景。

除了壓克力顏料,賴聖元也使用木心板創作。<遊走XX之間>由18塊小木板組成中國和台灣地圖,賴聖元先將一塊大木板塗滿五彩繽紛的壓克力顏料,之後將木板對折壓緊,展開後,兩塊木板上色彩分布相同,他再依據顏色切割出九種不同的形狀,分別拼成中國及台灣。賴聖元表示,中國與台灣同根同源,卻因立場不同、互不相讓,於是決定將此狀態化為藝術,傳達「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概念。

「觸碰政治議題,有時候會被別人詬病是不是有人在操控你的創作。」賴聖元說,他作為一個社會觀察者,作品力圖中立不偏頗,希望喚起大眾關注政治。對他而言,藝術也是一種參與政治的方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