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中正蔡亦軒欲破紀錄 自亂節奏僅射銅

 【記者黃思綺嘉義報導】「104年第35屆全國青年盃射擊錦標賽」飛靶項目14日至16日在嘉義田寮靶場舉行,2014年韓國仁川亞洲運動會國手、中正大學蔡亦軒,在定向飛靶項目中,因資格賽成績不如預期,影響比賽情緒,僅拿下男子組銅牌。

 蔡亦軒在資格賽前三盤中僅失一分,是他個人生涯中前三盤的最佳表現。但在接下來的兩輪,他卻因急於挑戰資格賽121分的全國紀錄而亂了節奏,最終僅以118分、排名第二的成績進入決賽。「心理的調適很重要。」蔡亦軒指出,自己在資格賽最後兩輪過度急躁,導致最後的失常表現。

 在決賽中,選手必須依序在四個靶位射下由高、低靶房射出的泥盤,每個靶位共有四次攻擊機會,射下一個泥盤得一分,滿分為16分。蔡亦軒於銅牌賽的第四靶位射擊時,遇上泥盤破損,須重新射擊的突發狀況,再次打亂他的射擊節奏,錯失了該靶位最後一個泥盤。雖然因此失分,蔡亦軒並不怪罪破損的泥盤,他表示,風速增加改變了飛靶的飛行高度與速度,賽事難度的提升才是掉分主因。面對失分壓力,蔡亦軒說,當下的壓力排除很重要,他會用自我對話提振士氣,或是哼唱歌曲放鬆心情,減少負面的思考。最終,蔡亦軒以14分、僅失兩分的成績拿下男子組銅牌。

 在另一頭的男子組不定向飛靶項目中,台北市立大學蔡硯丞以112分,排名第二的成績進入決賽,最後拿下銅牌。不同於定向飛靶項目,不定向飛靶決賽一盤有15個泥盤。在進入銅牌賽後,蔡硯丞與對手打成12分平手,進入同分加賽。在加賽中,蔡硯丞成功保住自己的第一靶,在對手未能打中第一擊的情況下,獲得勝利。

 中華民國射擊協會名譽理事長郭中興表示,國內因為《射擊運動槍枝彈藥管理辦法》規定,所有飛靶槍都必須集中管理,限制選手的練習機會和時間。此外,因為飛靶項目所使用的泥盤和彈藥皆為耗材,花費需選手自行吸收,經濟上的負擔也是射擊運動難以普及的原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