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標籤蛋白發藍光 螢光探針助抗病

 【記者彭成全綜合報導】科學家長久以來,思考如何用最精準的技術,觀測細胞蛋白和分子的反應,研發生物技術的藥物。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孫紅哲及研究團隊17日發表,研發小分子螢光探針技術,能在活體細胞內標籤蛋白,讓蛋白自動發光,以便清楚觀測蛋白、有效監控細胞行為,助研發糖尿病藥物。

 小分子螢光探針與以往探針不同,由鹼性胺基酸組胺酸(Histidine)及以肽鍵連接的化合物多肽(polypeptide)合成,體積只有一般探針的1%,能輕鬆穿透細胞外膜,於五分鐘內快速標記組氨酸標籤蛋白,不需再多加一個標記,即能標籤蛋白。孫紅哲表示,新型探針能讓標籤蛋白於暗處發藍光,追蹤蛋白與外來刺激物產生的反應。

 新型探針更具有觀測蛋白形狀、反應及表現的功能,能在短時間內定位蛋白、追蹤病菌感染過程中蛋白的變化。探針的迅速性及標準性,可偵測藥物及標記蛋白在細胞內的反應,如標記藥物對病菌及癌細胞的作用、細菌抗藥性等,有助抗癌、抗病的新藥品研發。此外,新螢光探針與其它探針技術相比毒性極低,自然被蛋白吸收,在不影響植物生長下,研發員可監測植物組織內的標籤蛋白,進而改良農產品。

 研究團隊成員助理李紅燕也表示,這項技術研發將近5年,目前僅藍光蛋白能在螢光探針下標籤,希望能研發合成觀察度更佳的紅光、綠光探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