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台大擬轉系新制 面試書審代替成績

 【記者曾勢喨綜合報導】台灣大學註冊組主任洪泰雄17日表示,台大近期將召開教務會議討論轉系制度的改革,決定是否從下學期開始以面試和書面審查做為轉系的主要依據,不再看前一年的學業成績。對後段科系可能流失大量學生的質疑,洪泰雄則表示台大有規定系所人數的下限,無法轉系的學生可以從多元的通識課程中尋找自己的興趣。

 對轉系制度的改革,去年剛從台大社會工作系轉到政治系的林靖傑表示,在此之前很多人為了要轉系拚命念書,反而沒有時間找尋自己的興趣。大一應該要多參加活動,多方嘗試找尋自己的方向,因此他相當認同這次制度的改變。

 但有人對這樣鼓勵先選校再轉系的制度提出質疑,認為會加深名校迷思,促使大一學生搶進台大入學門檻較低的系所。台大會計系學生林皓宇就表示,若轉系完全不看成績,新生一窩蜂的搶進分數較低的系然後拚轉系,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對此洪泰雄回應,名校迷思絕對要被打破,並會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首先,想轉系的學生在提出申請之前,可以先修習想欲轉科系的課程,在面試時再依據修習的成績作為參考依據。再來會進行家庭再教育的宣導,同時讓家長與學生了解找尋自己的興趣,才是教育最重要的目的 。

 中原大學自101學年度實行的「彈性轉系制度」為本次轉系制度改革的先驅,據中原統計,75%的學生轉系之後成績明顯進步,此數據也是台大想推動此次改革的主因。中原轉系生張荷立表示,彈性轉系制度的多元評比利於對轉入科系有額外鑽研的人,成功轉系讓她可以開心的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