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藥」你健康 學生佈關倡保健觀念

學生介紹中藥材,讓民眾正確認識藥材的療效和食用方式。 圖/謝佳穎攝

 【記者謝佳穎台中報導】由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及中醫系合辦的「第三屆藥學嘉年華」22日在台中草悟道舉行。主辦單位延續前兩次廣受好評的衛生教育闖關活動,現場設立30個攤位,包括由學生擔任體檢員的健檢處和執業藥師提供的醫藥諮詢等,讓學生能以所學服務大眾,民眾也充分了解醫藥常識。

 「良好習慣要養成,讀書環境要注意。」短劇《低頭族》裡,飾演藥師的學生站上舞台,拉起宣導大字報,演出現代家庭人人沉迷於手機,導致健康亮紅燈的現象,提醒民眾使用電子產品時應注意視力保健。藥學系及中醫系學生盼透過衛教短劇,融合時下流行的肥胖防治、低頭族和食療等保健議題,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達正確的健康觀念。

 而吸引最多人潮的闖關遊戲中,參加者只要到各攤位聽完衛教宣導,或通過融合保健常識的小遊戲,就能集點換獎品。「穴道按摩」攤位的中醫系學生卓家貞讓參加者踮起腳尖,並示範按壓其小腿肌下方的穴位,細心指導民眾以按摩緩解雙腿痠痛。她說:「平時學習偏向理論,藉由服務民眾可以將所學生活化運用。」

 另一邊,闖關者在「拒毒反毒」關卡中,戴上用竹筷、棉線和磁鐵製成的「釣竿安全帽」,小心翼翼的移動頸部和頭部,在30秒內將盆裡的磁鐵吸到指定位置,再以所吸的數量決定回答哪些反毒題目。
 
 首屆藥學嘉年華發起人、中國醫藥學系學生李春蘭說:「期待活動延續下去,並且越辦越好。」受邀負責醫藥諮詢工作的藥師李偉州也表示,透過藥學嘉年華,學生可以實際應用醫藥理論並增加臨床經驗。他希望,學生了解預防勝於治療,而公共衛生也讓醫療體系更健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