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活用社會經驗 超齡大學生返校園一】活用社會經驗 超齡大學生返校園

黃美滿(右)與好友呂昕蓉(左)畢業時攝於政治大學。 圖/黃美滿提供

 【副刊記者/邱柏勳 李丞凱 卜舒綺】在大學課堂中,偶爾可以看到幾位「超齡大學生」在台下認真聽講、抄著筆記。這些學生雖然年紀比其他人大,卻一樣抱著學習熱忱。比起一般大學生,他們擁有不同的社會經驗與體會,一起學習、交流的過程中可能碰撞出新的火花。然而也有些超齡大學生因為年齡隔閡,與班上同學產生疏離。

 一年前畢業於政治大學教育系的黃美滿,現年42歲,是一位越南華僑。

 民國98年,黃美滿與丈夫及兩位女兒,遷居來台,展開新生活。為了孩子的教育,黃美滿萌生就讀大學教育系的念頭。在妹妹的支持下,她成功推甄申請進入政大教育系。歲數雖大上一般大學生一截,但她與年輕大學生相處,十分融洽。

 「年輕人的想法很豐富,腦筋轉很快。」黃美滿回憶,有次課堂需要同學介紹歷史人物,她只是簡單的介紹其歷史生平,但年輕同學卻能連結時事或另一位人物,讓她大開眼界。

 政大教育系學生張雅詠,曾為黃美滿同學。她說:「在經過討論課一年的合作,我發覺她是一位很努力的人!上課會主動問問題,也勤於寫筆記。」她覺得跟黃美滿討論問題很愉快,如一般大學生相處,完全不會彆扭。甚至因為年齡上的差距,黃美滿時常能提供她們不同意見,增加討論課的廣度。

 今年37歲,銘傳大學財金法律系學生孫慧怡,現為生命教育服務社社長,也是系上高材生,她表示,法律經常需要連結社會經驗,所以她和老師的互動及提出的議題,所涵蓋的面向就比其他同學廣,「有時候連老師都要思考一下我提出的問題。」

 孫慧怡好友倪翊綺,目前就讀銘傳法律系。她提到,剛認識時覺得她年紀較長,但後來發現她心態十分年輕,之後就變熟了,「我們會一起約去我家附近的圖書館念書,互相激勵。」

 有些超齡大學生與一般大學生能從互動中,互相學習砥礪;有些則因年齡與生活背景不同,如同兩條平行線,缺乏交流。


下一篇:【活用社會經驗 超齡大學生返校園二】生活型態異 同儕互動難
第三篇:【活用社會經驗 超齡大學生返校園三】求助無門 校缺輔導管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