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仿變色龍晶體 奈米衣料保暖佳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你也想擁有一件如變色龍般,能隨心所欲變色又保暖的衣服嗎?」瑞士日內瓦大學(University of Geneva,UNIGE)研究團隊10日發現變色龍的變色原理,是透過重新排列皮膚細胞表層奈米光子晶體(photonic crystal),藉以反射不同波長的光線,這項發現未來能開發出只要輕輕拉扯的小動作,就能改變顏色的新布料,也能有保暖效果。

 不同於哺乳動物的單色素細胞,變色龍的皮膚具有光子晶體,和蝴蝶的翅膀、孔雀的尾巴一樣,形成原理與光碟片相似的結構色(structural color),皮膚具有兩層能反射不同頻率光的半透明材質,當變色龍遇到敵人或想吸引異性時,便會繃緊皮膚,重新排列晶格讓不同頻率的光進入,反射波長較長的黃光;當變色龍沒有要變色時,便不讓晶格篩選進入的光,同時反射黃光與藍光,形成常見的綠色。


 基因與演化系教授米歇爾‧米林科維奇(Michel C. Milinkovitch)表示,該團隊在西元2008年將生物物理學(Physics of Biology) 融入演化發育生物學(Evolutionary Developmental Biology) 中,透過研究黃色與紅色變色龍的不同細胞色素,更了解生物體內的物理機制,未來也將繼續研究這個領域。

 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變色龍有更深層、更大而排序不規律的光子晶體,能反射紅外線,使變色龍少吸收45%,讓他們多一種調控體溫的機制,這能用於仿生技術,透過模仿變色龍的光子晶體結構,製造更加保暖的衣物布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