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越「妝」越醜 機器人破除審美迷思

化妝機器人以自己的意志控制筆刷,卻常在鼻梁及額間畫出走樣的黑色線條。圖/瑪雅.品迪爾斯提供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每天出門前為化妝手忙腳亂時,是不是想要一個幫手呢?3月12日至4月12日在法國舉行的「2015年聖埃蒂安國際設計雙年展(Biennale Internationale Design Saint-Etienne 2015)」,展出由奧地利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Applied Arts Vienna, UAAV)兩名學生設計的化妝機器人。但機器人卻把試用者「愈畫愈醜」—原來設計者想藉此表達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探討「世界上美的標準為何?」

 這個機器人分為三個部份:依嘴唇形狀不停繞著軸心旋轉的口紅;由三個機軸及筆刷組成的機械臂;一個以光纖製作的3D面罩。試用者將下巴靠在鏡子前突出的凹架上,擦口紅機器以固定的速度及形狀,不停旋轉以迎合靠近機器的每雙嘴唇;筆刷機械臂則本能地偵測人臉哪裡需要上妝,並以堅定的筆觸畫上眉間;3D面罩是由許多細長的圓桿構成,圓桿以細小、會發光的接觸點感應臉部,以光點的閃爍度表達對這個部位的喜好程度。

 但成果顯示:不僅擦口紅的機器不斷將口紅塗出嘴唇外,筆刷機械臂也常在鼻梁及額間畫出走樣的黑色線條。設計人瑪雅.品迪爾斯(Maya Pindeus)和喬漢娜.皮丘鮑爾(Johanna Pichlbauer)想藉此說明,生活中許多機器的運作沒有感情且制式,但她們的機器人卻有自己對美觀的判斷。品迪爾斯解釋:「這個設計並不是為了做出完整的作品,而是要提出問題供社會大眾思考。」

 她們表示,作品的發想源自學校的一門工業設計類課程「有感情的機器—數位科技與生物學的結合(The sentient machine—Where the digital and biological meet)」 ,藉以探討機器若是具有生命所代表的意義,進一步思考人類與機器之間的關係。

 皮丘鮑爾表示:「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我們的生活就被許多不帶情緒的機器操縱了,我們的機器人卻有它自己對美的想法和意志。」藉由這個研究,她們希望提醒大眾,電腦和機械容易使人遺忘每一張臉的獨特性;其實對於美的認定,並沒有一套絕對的標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