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學員問答探自我 個人特質入手工書


學員林映君與大家分享個人製作的ZINE,裡面許多靈感源自怪人題目的答案。 圖╱謝佳穎攝

 【記者謝佳穎台北報導】「我們不只做ZINE,還激發你的怪人小宇宙!」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系學生蘇亭伃、許庭瑋和吳哲維14日舉辦「怪人ZINE工作坊」,帶領學員透過問答遊戲挖掘靈感,進而製成創意手工書。

 「ZINE」由自創字「Fanzine(Fan+Magazine)」簡化而來,意指獨立且自由創作的出版物。製作前,主辦單位準備兩張紙,一張讓學員記錄他人的自我介紹,另一張則印著六組「怪人」題目,讓學員在互動間探索答案。例如,學員呂佩玲提到,題目「羊年到!揚長而去,他適合去什麼地方?」中,因她喜愛甜點,而得到「適合去吃不胖國度」的答案。

 題目設計者許庭瑋說:「我經常被別人說『你很怪』,但我覺得怪人不是一個負面詞彙,它只是形容人的一個特徵。」因此,她希望透過工作坊找出學員們隱藏在心中的「怪人」性格。

 問答遊戲後,主辦團隊在桌上擺滿剪刀、色紙、紙膠帶、布料等豐富的素材及工具。學員利用索取到的答案作為手工書元素,製作一本八頁的ZINE。喜愛甜點的學員以粉紅色為底,搭配小雛菊花布和食物紙膠帶,創作具有少女氣息的小書,展現自己的個性與喜好;有人則隨性拼貼雜誌上的文字,意外創造出「恐嚇信」的效果。

 學員蔡孟霓分享,在題目「替他想一個無人能敵的技能!」裡,她得到的答案是「辨識人臉的能力」。因此,她剪貼許多名人照片,表現自己能很快認出變裝的大明星。另一位學員李思慧則用彩色鉛筆揮灑巧思,在小書中寫出以答案串聯而成的虛構故事。

 主辦成員吳哲維說:「我們希望讓大家藉由ZINE跟人交流,並推廣獨自創作的概念。」許庭瑋表示,原先不知如何引導互不認識的學員們,但發現大家會主動交流。他們希望透過熱絡的遊戲氣氛,讓學員更快認識他人,也能從中了解自己,創作出獨樹一幟的ZINE手工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