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哈姆立克挽悲劇 方法依年齡有別

 【記者蔣理、黃聖凱綜合報導】15日一名三歲幼童被吐司噎到,其父親不諳急救法,導致死亡悲劇。當人噎到時,應照患者的年齡和體型施行哈姆立克等急救法。

 成人噎到時,急救者必須先確認患者的狀況,如患者還能說話和呼吸,則鼓勵患者咳嗽將異物排出。但若已完全阻塞食道,須立刻施行哈姆立克法:站在患者後方,兩手環抱患者,以拳頭在胸口和肚臍間往內向上擠按至異物排出。

 但若為孩童,政治大學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逸帆表示,須先看身高是否方便施力,若不行則可以躺姿進行。而若患者為嬰兒時,他表示,因嬰兒頭骨較軟,不適用哈姆立克法,改以將嬰兒頭部朝下,先拍後背五下後將嬰兒翻回正面,在胸口和肚臍間擠壓五下,重複做至異物排出。若患者陷入昏迷,他建議,若確認是異物造成昏迷,先將異物取出,若不是則進行心肺復甦術(CPR),以雙手交扣在兩個奶頭的中間處按壓,30次後以口輸氣兩次,輪流進行至患者恢復意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