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口服氣體感測膠囊 噗一聲檢驗健康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腸道資訊「噗」一聲報你知,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RMIT)12日宣布成功開發了高科技的「氣體感測膠囊(gas-sensing capsules)」。只要口服膠囊,就能穿越消化系統直抵腸道,運用微處理器分析「屁」中所含的成分,了解腸胃道健康。

 一般人在正常飲食下,每天大約會放10到18個屁,分析排氣當中的成分可以得出很多資訊,因為腸道內的氣體是微生物代謝的產物,只可惜屁收集不易。而這些微生物與其產生的氣體都可能引發腸胃道疾病,如腸炎和腸癌。團隊指導教授葛瑞許·卡蘭特-札德(Kourosh Kalantar-zadeh)解釋:「準確測量腸道氣體,能加速我們了解腸道微生物如何具體導致胃腸功能障礙,和食物的消化效率,從而開發新的診斷技術和治療藥物。」

 膠囊的製成由外而內分別是外殼保護層、氣體滲透膜、氣體感測器、微處理器和無線資料傳輸器,及一個超迷你電池,口服膠囊可以抵抗消化液直達腸道,分析滲入的腸道氣體,例如無味的甲烷或聞起來像腐敗雞蛋的硫化氫,再透過無線電波傳輸至電腦或行動裝置。「每年澳洲有一半的人都在抱怨腸胃不適」,札德表示:「這項技術能讓他們重新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改善腸胃健康。」

 舊有的消化系統檢測「氫呼氣測試(hydrogen breath test)」,透過測定呼氣中的「氫」量檢視腸胃道。因為如非細菌孳生,腸道中不應該有氫氣存在。但此方法極不可靠,因為還有如胰臟或其他腹腔疾病也會導致氫氣產生。如今膠囊已通過牛、羊等動物試驗,團隊的下一步就是人類臨床測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