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一「指」偵測 閱讀器發聲助視障

麻省理工學院研發手指閱讀器,能將拍攝的文字轉成聲音,有效幫助視障者閱讀。圖/羅依‧席克拉特提供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年輕人習慣睡前滑手機,近一年來每十個黃斑部病變的患者,就有一個是20多歲的年輕人,導致青光眼、白內障年輕化的趨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媒體實驗室(Media Lab)邀請資訊工程系學生共同合作,於10日研發手指閱讀器,未來能有效幫助視覺障礙者就業並減輕社會壓力。

 白色鏡頭裝置,內建記憶體手指閱讀器是一個戴在手指上的以儲存字彙,再連結電腦做位置校準,只要將鏡頭對到文字,即能同步將拍攝到的文字轉成聲音播出。媒體實驗室學生羅依‧席克拉特(Roy Shilkrot)提到:「如果使用者的手指沒準確地對到文字,手指閱讀器也會利用震動與語音提醒使用者要往上或往下。」

 「這個發明最難的部分在於校準回傳訊號的正確性。」台裔美國人麻省理工資訊工程系學生張本治(Michael Chang)表示,為了辨識文字的圖檔,研究團隊輸入更多單字的慣用片語,並利用圖像重建運算(image reconstruction algorithms),加快裝置辨識速度;且手指位置訊號需要從手指閱讀器傳到電腦,再回傳到裝置上。他們邀請使用者反覆試驗,紀錄並修正使用者覺得不順手之處。

 裝置原設定是由谷歌(Google)發出的美國口音,但也可以在手指閱讀器上直接切換語言。席克拉特期許,手指閱讀器在未來能成為行動裝置,除了可以用在特殊教育或幫助視障學生閱讀,也希望能幫助有閱讀障礙與大腦創傷等其他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