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水上救生賽 廖耘儀巧奪后冠

200公尺超級救生員比賽中選手將救援浮標環扣於假人身上,並斜背肩帶拖曳假人回岸邊。
圖/黎彣彥攝

 【記者黎彣彥台北報導】「103學年度全國中學生水上救生運動錦標賽」21與22日於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舉行。本屆主辦單位首次新增公開組賽事,希望透過擴大比賽規模,推廣水上救生觀念,並培養更多選手在國際賽有亮眼成績。

 「公開女組200公尺超級救生員」項目,由台中科技大學廖耘儀奪冠。比賽模擬實際溺水狀況,選手須著蛙鞋、救起沉於水底的兩具假人,考驗體力及救援技巧。談到奪冠秘訣,她表示一般選手是在岸上穿好蛙鞋才下水,而她下水後才套上蛙鞋,縮短競賽秒數。廖耘儀笑說:「這是去年參加法國『世界水上救生錦標賽』,向外國選手偷學的技巧。」

 有「蹼泳人魚」封號的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何品莉,在「公開女組100公尺穿蛙鞋帶假人」項目中一路領先對手至終點,奪得第一。此外,「50公尺帶假人」項目由交通大學張芳語拿下后座。張芳語對上曾在「103年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冠軍戰交手的勁敵、中山大學馬季涵,此外,她所營救的假人脖子掉漆,導致表面變滑增加抓握的困難度,但張芳語仍成功克服困境,擊敗對手拿下冠軍。

 水上救生運動在台灣並不普及,除了此賽事外,僅在兩年一度全民運有舉辦相同項目。針對本次比賽首度增設公開組,廖耘儀說:「第一年雖然大專生人數不多,但仍希望能成為慣例,培養更多選手在國際賽有亮眼成績。」

 水上救生協會國際事務組組長許金德表示,由於救生器材價格高昂,賽事舉辦困難度較高,未來協會計劃向外界募款,來增設相關的賽事。他指出未來也不排除邀請亞洲各國選手來台交流,增加彼此選手與裁判經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