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凝視》畫展 色塊「螢」造女體



黃靖芝作品《凝視3號》在素描作品噴上螢光色塊及塗鴉,創造視覺衝突,引發觀眾「凝視」。 
圖╱黃靖芝提供

 【記者高中屏台中報導】東海大學美術系學生黃靖芝16日於東海大學A+藝術空間舉辦「St@@re-凝視」個展,她描繪挑逗的女性姿態,並在作品上噴灑色塊,藉螢光色的警告作用將單向的「凝視」化為雙向互動。


 黃靖芝的作品以女性做為主題,《凝視3號》摹仿巴洛克時期畫家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作品中的女性肖像,再以蠟筆和壓克力顏料隨意塗鴉,「把古典畫既有的細膩技法破壞掉。」最後用螢光色塊覆蓋。黃靖芝說,螢光色是高調的顏色,警告意味濃厚,「就像動物一樣,鮮豔的色彩會引起你的注意,但同時也在警告你靠近牠會有危險。」她表示,以螢光橘色與古典作品融合,製造衝突,是象徵她的叛逆。

 黃靖芝解釋,女性在歷史上一直是被觀看的角色,所以她選擇女性當作主題。除了古典風格的女人素描,她也繪製成人漫畫中的裸女,兩者皆是帶有挑逗的圖像,吸引觀眾凝視。黃靖芝說,「凝視」本是單向的動作,但她希望將其轉化為雙向互動,在觀看作品的同時,畫裡的女人也向觀眾傳遞著訊息。

 黃靖芝從小學習古典素描,但私底下喜歡看漫畫,如何在兩個風格間取得平衡一直是她努力的課題。此次展覽,她同時創作古典素描和漫畫兩種風格迥異的圖像,呈現視覺衝突。此外,黃靖芝在作品中實驗不打草稿直接作畫,藉「一邊創作一邊思考如何下筆」的過程,體驗純粹的創作樂趣。

 黃靖芝說,很多人對女性藝術家投入情色題材有刻板印象,「會覺得這個女生一定私生活不檢點阿、很隨便、思想開放。」反之男性藝術家則不會遭受批評,讓她很感慨。她認為興趣因人而異,不該被過度解讀。觀眾卓沺弘說:「亞洲比較壓抑,我覺得做這種主題很難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