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防水設計成關鍵 明新機器人突重圍

東大應科系副教授黃俊元與遠東科大合作,成功以膠體量子點,製出電激發式藍光發光二極體。圖/黃俊元提供
【記者黃聖凱新竹報導】「爬起來!爬起來!」8日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學生競賽(Student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nference, SPDC)的現場瀰漫緊張氣氛。獲勝隊伍明新科技大學「蝸牛不是牛」的機器人屢陷困境,最後透過輪胎與牆壁接觸的反作用力成功通關。而原本有望三連霸的清華大學,因操作失靈,奪冠夢碎

 SPDC台灣國內賽邁入第五屆,比賽分設計、演講兩部分,設計組今年主題為「Robots for relief」,透過模擬救災現場的賽道,激發學生設計救援機器人。比賽關卡困難重重,僅第一關水坑,就有三分之二的參賽者因馬達進水而失敗。

 明新科大團隊為克服此困難,特別加強防水設計,包括將馬達以防水袋包起來後,用玻璃膠封裝,成贏得比賽的關鍵。明新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邱辰宇表示,第二關卡的細沙容易阻礙機器人行進,他利用履帶運動排除細沙,順利通關。但卻因超時完成任務,參賽作品無法代表台灣出賽。

 其他隊伍也為了增加機器人性能而設計不同機關,如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的參賽團隊「陸行者」的機器人一出場,就引起其他參賽者驚呼,除了以3D列印自製零件外,機器人直徑20公分的車輪更是秘密武器,比一般車輪大,重心因此穩固,加上它可個別操控,能靈活適應各種地形。但輪子過大容易造成翻船,成大團隊巧用渦線狀的設計來克服困難。

 而清大「DIT robotics」也設計出ㄇ型架、升降系統協助克服崎嶇地形,但卻因藍芽遙控器訊號不佳而失敗,而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學生賴建穆表示,很多特別的設計還沒展示是可惜之處。 

 另外,在演講比賽組奪冠的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陳品衣結合課程上所學和對咖啡的熱愛,提出「自動拉花機器手臂」,作品透過成本僅新台幣100元的感應器紀錄咖啡店店員在拉花時的軌跡,再透過電腦程式模擬動作。陳品衣說,這種遠端遙測的技術除了用在製作咖啡拉花,若能增進精確度,可藉由紀錄開刀軌跡,運用在醫學上。演講主題貼近生活,獲得評審高度讚賞,將代表台灣前進國際各區決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