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超現實雕塑展 諷社會扭曲價值


創作者黃韶瑩的《How lovely》,將九種顏色鮮艷的雞毛擺置於架子上,凸顯出人類對動物只在乎其外貌,卻不關心它作為生物的本質。 圖/陳君宜攝

【記者陳君宜桃園報導】中央大學藝文中心17日展出《超超夢─口袋裡的寶貝》雕塑聯展,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學生吳育霈、黃韶瑩、詹詠幀、裴靈四位藝術家以「夢」的超現實與無限性為主軸,將展覽命名為「超超夢」,傳達「超越極限」的概念,希望觀眾能自行聯想作品的意義與故事。

 黃韶瑩因家裡從事肉品買賣,以「動物」為主題發想作品,創作〈余與熊長得都是我想要的〉。她在狹窄籠子裡塞滿仿熊毛的皮草,諷刺現實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只是各取所需的利益關係,如同熊被人類豢養在牢籠裡,只為了割取熊掌進行交易。

 作品〈How lovely〉則在架子上放置九種馬卡龍色的雞毛,創作靈感源自於「彩色小雞」新聞事件,黃韶瑩說:「人類恣意把小雞染成七彩的顏色,造成小雞性命縮短,只能活一至兩個星期。」她表示,人們忽略本質,一味追求華麗的外表,是不尊重生命的態度。

 以探討真實為創作理念的詹詠幀,以木板打造空無一人的〈理想社區〉,社區中充滿死寂氛圍,窗內放映著影片,敘述一隻黃金鼠在社區內穿梭,莫名受到許多衛兵的監視,作品底下的玻璃箱則擺放著一隻死亡的樹脂白老鼠。她表示,黃金鼠象徵社會事件中遭輿論圍剿的嫌疑犯,民眾爭相猜測案情真相的情景,宛若一場實驗,往往揭發真相後才發現,黃金鼠其實是實驗中無辜犧牲的白老鼠。

 裴靈以金屬與不鏽鋼為媒材,創作〈Carrier〉,以形似航空母艦的裝置作品,比喻平凡小人物,生鏽表面代表歷經的滄桑,而作品上裝載的破冰船船艏與坦克輪子則暗示小人物需有能力負擔責任,且得鍥而不捨地往前邁進。吳育霈則跳脫過往製陶技術以「土」為主體的概念,使「釉」成為主角。她讓土粉自然堆積,再上釉燒製,創造出擁有許多大小隙縫,呈開放性的立體物件。燈光灑落其上,便會於地面浮現出美麗的花紋。

 策展人、北藝大美術系助理教授張乃文表示,台灣現代收藏業偏好獨立性低且強調故事性的作品,「像這種無法給出直接定義並盼望觀眾自行解讀的藝術品,是比較少見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