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跨校資源整合 三校辦轉學聯招

資料整理/陳脩云 製表/邱學慈



 【記者陳脩云綜合報導】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將於104學年度由台北市立大學、嘉義大學、台中教育大學三校首次試辦轉學考聯合招生,釋出系所為數學與資訊學系,預計4月將公布招生簡章。跨校聯招讓有意願報考考生能就近選擇應試學校,填寫多校志願也有助於提高錄取率、減低報名支出。
 
 台教大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表示,比起其他整合計畫,轉學考聯招實行難度較低。原先預計辦理碩博士班聯合招生,但考量在地進修趨勢,且考生跨地區就讀意願恐不高,舉辦可能有困難。而此次聯招為試辦性質,報名人數可能不多又仍有監考及出題等行政支出,吳清基說:「教育部不補助招生業務,所以一定入不敷出

 中教大語文教育系學生江東駿表示,如果參加轉學考聯招,會以地域為選校考量。「另外吸引我的地方就是節省報名繁瑣程序和報名費用。」

 國內也有其他大學聯合系統提供跨校轉學考管道。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是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陽明大學有感於四校學門不完整,需以整合方式來加強校內資源而成立,利用教師跨校開課、轉學考分組聯招、校際專車等方式進行教學資源整合。

 清大化學系學生鄭琦勳說:「影響比較大的是聯合招生,因為只要考一次試就可以申請四間大學。」

 另外類似的跨校轉學考管道有由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等六校輪流主辦之「私立醫學院聯合招考轉學生」。北醫藥學系學生連俊凱表示,選擇參加私醫聯招是想要在轉系考外多一個機會,而能一次選填多個校系也是原因之一,「但競爭對手多、錄取名額少,所以錄取率很低。」

 台教大系統主管單位為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與能利用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經費的台聯大系統相比,資源相對不足。台教大系統未來將配合研究計畫繼續爭取教育部其他經費補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