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測大腦專注力 止眠機助行車安全

 【記者黃楀珽綜合報導】9日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學生袁若起研發出「防止睡眠機」,透過腦波偵測、體感及穿戴科技的結合,防止人在重要時間打瞌睡,未來將應用在行車安全上。

 這台防止睡眠機結合電腦處理,只要當事人戴上感應耳機,就能藉此偵測腦波運作,檢視大腦的專注度與放鬆度。當專注度低於40或放鬆度高於50時,電腦便會開始播類似鬧鈴的音樂當作警示;若當事人仍沒反應,將啟動視訊拍照模式,將打瞌睡的糗照上傳到社群網站給親友,請他們打電話叫醒當事人;最後一道關卡為體感題目測試,包含打拳、手刀等指示動作,必須確實完成電腦指令,警示聲才會停止。

 袁若起表示,當初的靈感來源主要是自己常熬夜念書,導致上課不斷打呵欠想睡覺,「大學生常要熬夜趕報告,隔天根本無法專心上課。」因此想研發防止睡眠的機器來打擊瞌睡蟲。

 中山企業管理系學生蔡明翰認為,這項發明十分新穎,對課業壓力大的學生來說,熬夜唸書最怕的就是隔天頻頻想睡的情況,「很希望未來可以嘗試這種穿戴式科技,對上課起不來的同學很有幫助。」

 中山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技術助理林鈺倫表示,這件作品除了應用在課業上,未來希望應用在交通安全方面,若偵測到打瞌睡的情況,就自動降低行車速度以策安全,降低疲勞駕駛肇事風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