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腦疾不「帕」 奈米鐵治衰老神經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磁鐵治療腦疾病不再「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12日開發了一種治療帕金森氏症的新方法,將奈米氧化鐵顆粒注射到腦部,再用外部磁場加熱,使神經突觸間重新產生連結,活化腦神經。

 過去治療腦神經系統疾病,例如帕金森氏症,可以運用脈衝電波去除震顫,但這項療法要臨床實行有困難,因為需在患者腦部植入電線,連結外部電源,會造成極大的創口與疼痛。然而麻省理工的新療法等於以磁場取代電線,注射奈米氧化鐵顆粒也不會造成傷口,等於將整套療法變為「非侵入式」, 團隊將直徑僅22奈米的「氧化鐵顆粒」注入腦部,外加磁場穿透生物組織,加熱氧化鐵使局部升溫,激發「熱感辣椒素接收器(heat-sensitive capsaicin receptor)」,這種蛋白質就是身體覺得熱和感受辣味的地方,在神經元間持續發熱,不間斷地治療已經退化衰老的神經。

 麻省理工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助理教授波琳娜·安娜姬娃(Polina Anikeeva)表示:「奈米顆粒在患者組織中完全融入。」研究團隊利用磁場加熱體內的奈米顆粒,其實已被利用來殺死癌細胞,但此次研究的突破就在於,計算適當的熱能,不能過熱殺死細胞,又要到達可以激發神經元的溫度。安娜姬娃說:「我們透過校準傳遞的熱用量,就能激發神經細胞而不殺死他們,接下來團隊會透過神經錄音檢驗此技術。」

 奈米氧化鐵顆粒也證實對人體無害,它已經被長時間應用在「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的顯影劑。而除了確定奈米顆粒的最佳大小與形狀,團隊也開發出專為這種療法設計的磁場設備,利用「多工磁熱(magnetothermal multiplexing)」,即就算全身暴露於磁場中,也能選擇欲加熱的患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