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台中舊城盼復興 綠川市集喚記憶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在綠川市集擺攤,介紹「台中綠空鐵道軸線計劃」,讓民眾逛市集,同時認識舊城議題。圖/曾筠涵攝

 【記者曾筠涵台中報導】人群沿著台中綠川漫步,長堤兩旁長滿翠綠樹木,幾棵淡粉色的羊蹄甲點綴其中,重現蓬勃生機。「好伴共同工作空間」14、15日舉辦「綠川市集」,邀請關注台中舊城議題的團隊及特色老店在綠川沿岸擺攤,與民眾輕鬆互動,述說舊城風情。

 位於市中心的綠川曾被讚嘆環境優美如日本京都的鴨川,它孕育了老台中的文化記憶。但隨著社會現代化,土地重劃、高樓林立,舊城繁榮不再,綠川也逐漸沒落。主辦單位盼透過綠川市集,吸引民眾再次回到當地散步、遊覽。同時,民眾也能在連接綠川兩岸的新盛橋上,駐足聆聽當地團隊分享舊城故事。橋中央更設有透明畫板,讓大家隔著畫板望綠川,以筆勾勒眼中的老城風貌。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在綠川旁向民眾介紹「台中綠空鐵道計劃」,盼能保留日治時期的舊鐵道,並以之為軸線串連綠川、台中糖廠生態公園、日式宿舍群等文化資產。而部分舊鐵道區段因有高起的土堆駁坎,則適合規劃行人及自行車道。他們希望結合鐵道、水文及綠帶,讓舊城軸線充滿生機,延續老台中的獨特文化記憶。

 除了市集攤位,主辦單位也安排蓋章逛老店活動,民眾可依循簡單的文字線索,實地踏入巷弄尋找傳統老店,如百年草藥店、全台少數僅存的傳統燈籠店鋪等,盼民眾在解謎中探索不一樣的老城樣貌。另外,「綠川漫漫」團隊也邀請民眾身體力行,加入淨川行列。民眾手拿鐵夾和垃圾袋,穿上雨鞋或捲起褲管,一同踏進水中撿拾垃圾,也更進一步貼近綠川。

 「這裡是個有特色、有故事的地方,但卻相對沒落,有很多閒置的老房子。」主辦人張珮綺表示,好伴共同空間因緣際會認識此處的獨特故事。他們將舊城再造計劃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舉辦市集等活動,吸引公眾接近;第二階段則開設工作坊,與當地老店家合作,促進多方交流對話;第三階段將籌組團隊共同研究舊城議題,並定期舉辦分享會。

 市集志工、政治大學社會所學生翁芷雲提到,主辦單位重視當地歷史、舊城區再造等議題,因而在綠川市集中加入深層文化意義。她認為,透過市集活動可讓當地居民深入了解日常生活的地方。當地民眾張晧哲也表示,新店家進駐帶來活力,吸引群眾重新認識在地歷史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