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一滴尿測癌 線蟲檢驗成本低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只需要一滴尿就能檢測癌症,日本九州大學(Kyushu University )和伊萬里有田共立醫院(Imari Arita Kyoritsu Hospital)11日於美國科學雜誌《PLOS ONE》發表研究論文。未來民眾僅需以新台幣26元的費用就能透過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檢查自己是否罹癌。

 研究團隊蒐集健康的218份尿液與患有癌症的24份尿液對線蟲進行測試,結果有207份健康者與23份癌症患者的尿液都被正確認出。由此統計,線蟲指認癌症尿液的準確度高達95.8%,比大腸癌血篩的準確度92%還要高。

 九大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廣津崇亮(Takaaki Hirotsu)說:「線蟲會根據聞到的尿液氣味做出接近或避開的反應,我們透過觀察得到結果。」實驗過程先將100隻線蟲置於觀察皿的中央,在邊緣滴上要測試的尿液樣本,並觀察線蟲的反應。結果顯示,線蟲具有高度的嗅聞能力,能在癌症患者的尿液中聞出特殊氣味。

 研究團隊曾經嘗試以「犬科癌症檢測器(Canine cancer detection)」進行測試,廣津表示,利用經過訓練的狗來嗅聞尿液可判斷是否含有癌症氣味。但由於訓練需時,無法迅速且大量地提供,再加上一天僅能檢測五份尿液樣品,不符成本,最後作罷。線蟲則不具有這種困擾,「我們無須任何機器就能觀察線蟲。」

 根據前年成功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所的《蟲蟲危機-以線蟲做為模式生物》的報告指出,線蟲發育週期極短,僅需20天的時間就能長成1到2公分的成蟲。培養它也很容易,一個用來保存細菌的6公分琼脂平皿、一根1公分厚的洋菜和些許大腸桿菌就能繁殖數以千計的線蟲,不耗時間又節省成本。在醫學方面勢必成為一項指標性的研究對象,民眾也能以低廉的價格接受檢驗。

 但目前線蟲只能分辨是否罹患癌症,無法區分病人是患得哪一種癌症。廣津說,不同的癌症尿液會有不同的氣味,未來將試著讓線蟲對特殊的癌症產生強烈的反應。透過線蟲強烈程度不一的行為變化,就能判斷病人是患上哪一種癌症。

 提及最新進度,廣津說:「現在只知道肺癌是一項非常難偵測的癌症。」他證實這項技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距離可實際用於一般大眾的時間可能還有十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