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悼念陳文成 台大命名紀念廣場

 【記者陳脩云綜合報導】為紀念白色恐怖期間,喪生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的民主鬥士陳文成,台大校務會議於21日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及立牌,接下來校園規劃小組將計畫徵稿地景造物等後續事項,未來也有機會將陳文成事件納入校史一部分。


 此次命名及立牌由台大學生會、台大學生代表大會、台大研究生協會共同推動,8日始發起網路連署。台大研協會會長周芷萱表示,陳文成廣場命名及立牌於去年獲得校務會議「原則同意」後,21日的會議終於通過。台大濁水溪社社長李怡坤認為成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有其必要性,「它提醒我們面對並追究國家暴力。」

 陳文成為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求學及任教期間對台灣民主運動甚為關心,民國70年返台探親,卻遭警備總司令部約談。普遍認為是因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而被鎖定,死因背後的真相至今仍未釐清。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101年發起設立紀念碑連署活動,也於台大校務會議提案。但部分教授認為不應摒除其他曾受害校友,而只針對陳文成個案討論,提案最終失敗。

 相較於台大師生順利達成共識命名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成功大學的廣場命名卻顯得困難重重。102年11月成大進行校園改建後欲為新廣場命名,由3000名師生投票選出「南榕廣場」,送至校務會議表決卻遭校方以此名稱「具有政治意涵」予以否決,引發學生不滿,在校園各處張貼自製標語、發起抗議活動。前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認為,同樣設立紀念廣場,兩校結果不同的原因可能是社會氣氛差異,台大這次的成功表示「社會確實在往前走」。

 周芷萱表示:「希望大家記得這個事件,陸續推動更多校園轉型正義,關心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情。」學生也希望此事件能促使台大師生正視威權時期的歷史,也進一步紀念白色恐怖其他受難者。

 「為陳文成建紀念廣場、立牌只是轉型正義的開始,不是這個事件的結束」,蔡丁貴說。轉型正義被定義為民主轉型後的社會,對過去威權獨裁體制的政治壓迫、以及因壓迫而導致的分裂所做的彌補工作。他認為今年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各地對蔣介石銅像進行裝置藝術,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