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學生力求延繳學費 烏干達馬大讓步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烏干達馬凱雷雷大學(Makerere University, MUK)學生於14日至16日發起規模1000人的遊行活動,抗議校方規定須於開學六週內繳清學費,否則不讓他們上課。經過雙方談判,校方同意再延期六週。

 抗議學生於12日聯署提交請願書,訴求延期學費繳納期限六週,校方遲遲未做回應。14日,學生集結在校內以拔樹枝或扔石頭等破壞校園環境的方式,試圖引起校方注意。學校當下尋求警力協助制伏,並於隔日宣布願意延期兩週。

 「但抗議的學生毫不妥協,直到校方願意將期限延至六週後。」馬大學生達吉爾.菲爾雷(Ndagire Violet)說。15日,學生持續在校內呼喊口號並破壞公物,校方則提高了警力戒備,使出灑水車、煙霧彈及空氣槍的方式驅離學生。學生改採游擊戰形式攻擊鎮壓人員,屹立不搖。

 爭取學費繳交的期限相當重要,馬大學生費斯托.克利斯.當古斯(Festo Chris Ndungutse)說:「由於多數馬大學生家境清寒,加上每個家庭平均育有四個小孩,父母通常只能先付一、兩個小孩的學費,才能再想辦法解決其他孩子的學費。」

 隨著科系不同,學費也會有所差異。例如,馬大最貴的學位是牙醫系,學生一學期必須負擔200萬烏干達先令(約新台幣2萬2000元),依序是農業系、法律系、新聞系、統計系和工程系。費斯托表示,「和其他非洲學校比起來,我們學校不算貴,但家長就是沒錢。」他提及,很多教師也參與這次的遊行抗議,因為他們的小孩同樣都就讀馬大。

 16日學校做出最後讓步,同意學生的訴求,將學費繳交期限延長六週,為期三日的抗議告終。這次的學生自主抗議很成功,馬大學生代表伊凡.寶威(Ivan Bwowe)說:「我們與校方簽訂合約,從此以後,開學後14週,相當於期末考前兩週,皆可繳交學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