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學生會擬完善措施 促國北教大廢門禁

 【記者張以萱綜合報導】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生會權益部歷經多年爭取,終於獲得校方首肯,同意於相關措施完善後廢除宿舍門禁,並預計在四月試辦。18日權益部以網路、紙本方式向住宿生和家長公布相關訊息。

 學生會權益部去年調查是否應開放門禁,結果顯示在1024位投票學生中有82%支持廢除門禁。支持廢除的理由主要為能否自由調配自己時間進出住所。學生會權益部部長倪振瑀說明,有學生私下表示,曾在工讀下班後因要趕門禁時間而發生車禍。國北教大教育系學生何思嫺贊成解除門禁,她提到,常常為了要趕在門禁時間前回到宿舍而必須提早離家。

 「這次權益部用有策略的方式向學校爭取」,倪振瑀說。學生會預先擬定好因應對策,再從問卷出發。他認為這次爭取成功的關鍵在於解禁風氣、數據支持和學生會堅持。原本預期學校會因安全問題打回票,但經校方建議後打算設置保全夜守兩宿,此問題很快被解決。之後較擔心的是學生不願增加保全費,但目前尚未有人提出質疑。

 校方回應,學校這次選擇解禁是因為有擬定完善的相關配套措施,再加上學生自治成立宿舍服務委員會。秘書室主任秘書周志宏表示,提高配套措施完善程度,相對減少安全疑慮後,學校才放心開放門禁。

 目前相關配套措施包含增設學生第一宿舍自動門、門禁卡、增設夜間保全和初步組織宿舍委員自治會。其中自動門和門禁卡預計四月中完成招標。夜間保全則估計需由全體住宿同學支付一學期每人約新台幣250至350元的保全管理費。宿舍委員自治會則將由學生會、兩舍舍長與生活輔導組輔導成立。國北教大預計在本學期試辦廢除門禁措施。

 據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2011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結果指出,有將近八成的大專院校有門禁,並有六成四的大學要求點名。但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所大學成功廢除宿舍門禁。台灣師範大學在學生積極爭取下,於100學年度起廢除宿舍門禁;台北大學學生民國100年發起活動,透過影片宣傳以及提出配套措施等方式,也促使校方於隔年四月決議取消門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