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39hr拍社會 齊來諷不公

「N&M Studio」劇組以黑色幽默手法,將台灣一些不公平的社會現象,拍進電影《該死的日子》裏,獲得評審青睞。
圖/陳仁哲提供

 【記者郭于珂、李利貞台南報導】《台南39小時拍片競賽》影展19日於吳園藝文中心登場,此次比賽共39隊國內外劇組前來挑戰,成功大學「N&M Studio」製作反諷司法漏洞的《該死的日子》,一舉奪得「金台南獎」與「最佳人氣獎」,將代表台灣赴德參加「柏林國際短片影展」。

 本屆競賽以廟宇為主題,指定拍片道具中要包含鳳梨。各隊須透過抽籤決定拍攝地點和影片類型,在39小時內拍攝與後製,完成一部五分鐘的微電影。

 《該死的日子》劇情描述弟弟企圖以假綁票幫助哥哥躲債,手下卻誤擄走與哥哥穿著同款上衣的男子,爾後發現該男子曾酒駕撞死女學生,但只被法官輕判三年。氣憤的兩人決定「替天行道」,將男子關進注入瓦斯的車子。怎料車子不但未引爆,反遭男子開走。同一時間,女學生家人欲報仇卻綁錯人,與兇手「撞衫」的哥哥慘遭撕票。

 「我想利用黑色幽默劇情諷刺台灣社會不公平的現象。」《該死的日子》導演、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系學生邱珩偉表示,他以假綁架比喻「小惡」,酒駕累犯則象徵「大惡」,諷刺新聞中常可看到市井小民的錯誤被放大檢視,位高權重的官員犯錯卻逍遙法外。

    同樣來自成大的劇組「Laughter_studio」作品《叫我英雄》榮獲「最佳劇情獎」,故事描述女主角因母親是妓女遭同學霸凌,又為額頭上的胎記感到自卑,對人性失去信心,最後步上母親後塵。直到遇見一位與自己童年際遇相似的女孩,促使她正視心理陰影,並以幫助女孩為生活目標。最後一幕,主角照鏡自問:「寶貝,我猛嗎?」,象徵自己便是拯救自己的英雄。

 片中以鳳梨比喻女人形象,導演、成大光電科學與工程系學生陳裕凱認為,鳳梨外表堅硬帶刺、內在酸甜柔軟,「跟我們對女人的印象很像。」片尾,陳裕凱安排主角不再以濃妝和瀏海遮蓋胎記,隱喻她勇敢面對瘡疤。他表示,希望藉社會底層角色的自我救贖,讓觀眾思考「你是否也能做自己的英雄?」

 南台科技大學「微光映像」劇組作品《綁鞋帶》以古典交響曲及廟宇常見的鑼鼓聲搭配詼諧劇情,融合東西方音樂,奪得「最佳音效獎」。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創發展科影視支援中心執行秘書張家偵表示,舉辦比賽的目的是為了把台南打造成攝影棚,希望影視愛好者能發揮創意,宣揚台南的道地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