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觀戲新體驗 4D穿古今

何生(戴立吾飾,左二)與崑崙奴(曾漢壽飾,左一)遭逢鯨精襲擊,雙方人馬展開激烈戰鬥。
圖/台灣戲曲學院提供
【記者丁敦蓉台北報導】演員舞著藍旗,模仿海浪,空調傳來陣陣海水鹹味,觀眾彷彿真的置身海上。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18日於城市舞台公演《化人遊》,除了以水墨結合戲劇,更加入嗅覺體驗,創造4D劇場效果。


 《化人遊》故事講述何生因生逢亂世無所寄託,欲借「逍遙」擺脫內心的矛盾,他與唐朝劍客崑崙奴相伴,穿越時空與歷史人物會面。劇團於空中噴灑香氛精油,在中央空調循環下,觀眾能在表演當下聞到花香及海水味,將臨場感受延伸至嗅覺,更能體會戲劇氛圍。

 劇中將水墨畫做成動畫,投影於布幕上,並隨著劇情變換。眾仙人乘船渡過東海弱水時,遭遇大浪,此時背景投影鯨魚遊動的身影,暗示鯨精出現。只見刀影交錯,崑崙奴與由曾漢壽飾演的鯨精對決。崑崙奴為躲避鯨精的雙刃,以足為重心,轉身下腰躲避,並抽出長劍對抗,但鯨魚影像突然逼近,投影幕全黑,象徵鯨精已經把仙舟吞下魚腹。

 「銖衣香織雲鬢起,鮫俏輕逗掌中吹。」泡泡從舞台飄過,台戲京劇系學生林庭瑜飾演的龍女,身著青綢、手持綢子跳舞,以輕柔嫵媚唱腔詮釋熱戀中的女子。劇中,何生受邀到龍宮作客,龍女不捨何生離去,便將他變為鮫人。此橋段以川劇傳統戲法「變臉」呈現,何生背對觀眾,與龍女深情對視,轉身瞬間換上花臉,令觀眾嘖嘖稱奇。

 此外,此劇突破過往京劇單對單的武打慣例,以四對四演出激烈戰鬥。崑崙奴為帶回何生,率領神官與鮫人對抗,兩方人馬各顯本領,拋接長棍與短棍,甚至演出高難度的360度翻轉。

 「演一個從來沒有人演過的劇本,讓我們非常期待及興奮。」林庭瑜表示,此劇是300年前清代丁耀亢的作品,首次搬上舞台,她希望帶給觀眾好印象,因此充滿使命感。她提到,接觸京劇已有12年,其魅力在於唱腔的揣摩,藉改變唱腔能表達細膩的情感。

 觀眾、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學生周鳳寒表示,此次表演融入許多特效,武打動作也不限於單對單,讓人看得十分過癮。台劇劇場藝術系學生馬藝甄認為,此劇將舞台效果融入現代科技,是很新穎的作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