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澳大生創穆斯林APP 盼除恐怖主義迷思

 【記者黃聖凱報導】想到穆斯林你會想到什麼?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 Curtin)學生發明「52個星期五(52JUMAA)」,透過此行動應用裝置(Mobile application, APP)的「每周任務」協助穆斯林學生和社會交流,打破西方人將穆斯林和恐怖主義畫上等號的刻板印象。並防止穆斯林學生受激進團體蠱惑,踏出錯誤的一步。

 根據澳洲官方統計,今年已有30名穆斯林大學生投身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 ISIS),震驚社會。「澳洲人對穆斯林的態度十分不友善,讓他們生活更艱難,使他們容易受激進團體招攬。」拉合爾管理科學大學(Lahore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 Sciences, LUMS)學生賽義德.穆罕默德.阿里(Syed Muhammad Ali)表示。西方媒體的長期渲染,讓許多人產生穆斯林和恐怖主義的聯想,尤其在伊斯蘭國的殘忍行為曝光後,更加深了此種傾向。來自哈薩克的政治大學學生葉光明(Yernur Nurbauliyev)說:「這樣的誤解讓他們很受傷。」

 4月激進右翼愛國團體「重申澳洲(Reclaim Australia rally)」發起大規模反伊斯蘭抗議,他們不滿政府替穆斯林通過依照伊斯蘭教教義而訂的《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認為政府正在把澳洲社會「伊斯蘭化」。抗議發起人安東尼.哈德威克(Anthony Hardwick)在接受《哇今日(WAtoday)》採訪時說:「伊斯蘭是全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不僅如此,在雪梨大學(Univerisity of Sydney, USYD)在3月也發生百名學生衝入全場都是猶太學生的演講會場,大喊「恐怖主義的支持者」。阿里認為,這樣的抗議行動,使得穆斯林學生的處境更加困難。

 科廷學生阿巴杜拉喜.阿卜迪(Abdulahi Abdi)看見穆斯林學生的困境,決心協助改善,他和同學發明「52個星期天」,希望藉由手機的高普及率,協助穆斯林學生融入社會。「52個星期天」提供正確的《可蘭經》知識,防止穆斯林學生受極端團體影響,相信曲解後的教義而加入該組織。阿卜迪在接受《哇今日》採訪時表示,「這個APP長期使用後,會讓使用者充滿力量,並確實減少誤入歧途的情況。」除此之外,該APP每周五都會發派一項任務給使用者,如到社區做志工、參加學術討論活動等,希望透過和社會的交流,增進彼此的了解,進而泯除「恐怖份子」的刻板印象。

 葉光明說,其實穆斯林就像一面牆,牆的一面是少數的恐怖份子,另一面則是溫和的穆斯林,許多人只看見少數的恐怖份子。他認為透過「52個星期五」將有助於讓牆倒塌,使社會看見真正的穆斯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