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專欄】尼國比斯塔返鄉創校

比斯塔蓋的學校雖然簡單,但已足夠滿足了當地學童的教育需求。 圖/Prakash Bista提供

 【記者蔣理、黃聖凱綜合報導】19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上學?逛街?做白日夢?美國創價大學(Soka University of America, SUA)學生普拉卡什・比斯塔(Prakash Bista)在19歲時,就開始在他的家鄉──尼泊爾凱勒扣特區創辦「現代住宅學校(Modern Model Residential School)」,改善當地教育環境。在西元2014年,他以此被《橘郡記事(The Orange County Register)》選為年度影響力人物。
 比斯塔高中畢業後,贏得全額獎學金赴美求學,但一場天災奪走了他雙親的性命,迫使他返鄉,回到全球最落後的村落。在當地,識字率僅達38%,約50%的孩童沒有學校念。他說:「回到村落後,我便覺得應該做點什麼回饋社會。」他認為,良好的教育是發展的支柱、生活品質的基礎,想要改善現狀,必須從教育開始。

    「剛開始蓋學校時,我非常挫折,但是一股強大的使命感告訴我,無論無何都要完成它。」當他向美國的同學訴說想創辦學校的念頭時,得到了廣大支持,讓蓋學校的決心更堅定。但真正投入後,這些支持的力量並沒辦法解決最大的困難——資金。

 於是,比斯塔先利用免費的資源,號召村民加入蓋學校的行列,用被天災搞垮的房屋瓦礫,當作建築材料,開始建造學校。他將無情的天災轉化為悲壯的奮發力量,深深感動了當地人。村民紛紛變賣土地及牲畜,共籌到3萬美元(約新台幣93萬元)。他利用這筆錢替村莊引進了太陽能發電板、電腦等資訊設備,「這些讓我的村落終於進入了21世紀。」

    創辦學校的計畫不僅獲當地居民支持,他透過創業競賽獲得資金,讓他充滿信心,剛建好的第二間學校也開始招生。比斯塔表示:「希望未來兩年內開設十所學校,為他的村落帶來更進一步的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