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嘉大液體收集器 減空調冷媒護環境

加大機能系發明的液體收集分配器利用噴灑冷媒的方式降低水溫並冷卻空氣,省電和又環保。圖/研發團隊提供

 【記者廖科驊綜合報導】嘉義大學機械與能源工程系研究團隊開發「液體收集分配器」,改善空調的用電量與冷媒使用量,15日在全國工業節能創意實作競賽中脫穎而出,摘下冠軍殊榮。


 市售的空調系統是由中央主機將用以降低溫度的冷水送到各個冷氣,因此必須將水保持在低溫的狀態。一般的空調都是將冷煤大量灌入用以運送冷水的多層殼管中降溫,但會嚴重破壞環境。團隊把原本的灌入式改為噴灑式,並配合液體收集分配器中的導流片,把尚未使用的冷煤往下一層殼管繼續傳遞,不但不會造成浪費,更能均勻降低水溫,預計幫助空調和冷氣裝置減少85%至90%的冷煤,節省10%的用電量,如用在工業鍋爐上甚至可以減少50%的燃料。

 嘉大機能系學生方文佑表示,製作最大的困難是零件的獲取,由於必須要使用與一般市面不同的規格,沒辦法請廠商特別開模製造。所幸有友人家中是從事壓床工廠,可以利用工廠空閒時間前往壓製各種零件。

 嘉大機能系副教授張烔堡表示,學生決議參加比賽時,便向學生建議這項題目。他專精於這類的研究,學生也同意配合老師的研究,並在一年之內做出成品參賽。張烔堡說:「一開始就知道他們一定會得獎,但是沒有想到是冠軍,學生的臨場表現真的很優秀。」

 高成本使這項發明還沒辦法展現在世人面前。方文佑表示,液體收集分配器內有很多零件必須要客製化,才能應付不同的機種,但若有廠商能夠大量開模製造,成本就能壓低,「只可惜在臺灣的『節能意識不高,以省錢為重』,恐怕沒有廠商願意做這樣的花費」。目前團隊已有和國內幾家空調大廠接觸,但是回應不甚理想。張烔堡希望可以提高液體收集分配器的知名度,也許會有其他人願意主動接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