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修正補充役 國手兵役困境解套

 【記者曾勢喨綜合報導】教育部法規委員會17日通過「國家體育競技代表隊服補充兵役辦法」審查,未來中華隊成員只要參加最近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資格賽或「世界正式錦標賽」資格賽就可以獲得補充役資格。未來符合資格的選手只要在五年內接受教育部體育委員會列管並服從國家徵召,就可以只服12天替代兵役的補充役,適用於舊法所規範的24項體育項目。

 台灣體育大環境不如各國,各類運動項目的頂尖選手為更上一層樓,經常選擇旅外或參加國外的職業賽事,本次修法讓旅外選手不用面臨延續運動生涯與回國服役的兩難。而國內選手也因此受益,選手若因兵役長時間沒有接觸專長項目,成績必定會下滑,修法後部分選手得以避免此項問題。

 教育部體育署競技組組長洪志昌表示,補充役修法雖適用於許多項目,但由於資格賽在奧運、世界盃賽制上,只有足球會舉辦,故此次修法只有對足球項目影響較大。

 本次修法被視為為頂尖旅外選手解套,長久以來,許多旅外選手長期掛著學籍以暫時逃避兵役,包括旅外棒球好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曾仁和與台北市立大學的台灣足球一哥陳柏良等。其中陳柏良能否獲得補充役資格爭議許久,他是第一個踢進「中國足球超級聯賽」的台灣選手,且自民國98年至今一直是中華足球代表隊主力,今年也為了繼續代表中華隊,不惜冒著被解約的風險回台參賽。本屆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陳柏良助中華代表隊挺進次輪,目前效力於中超的他卻無法拿到補充役資格。最後經立委在立法院提出質詢後,補充役標準的問題重新獲檢視,終於促成修法。

 「如果這次修法再沒過,我可能就不會再回台灣了。」陳柏良表示,這次回台除了促成修法,也想為台灣足球界盡一份心力,他希望藉修法解決兵役問題,讓台灣足球選手都能邁向頂尖。        

 國內選手會設法取得補充役或體育替代役資格以免當兵期間成績下滑,國內多項舉重記錄保持人、正修科技大學潘建宏指出,他當初為了不中斷訓練就選擇當體育替代役。「U23足球錦標賽」代表隊門將、台體蔡碩哲表示,U23為奧運資格賽,修法後他已取得補充役資格,若有機會旅外就不會有顧忌。

 修正補充役資格也促成了人手較充足的國家隊,前足球協會技術總監鐘劍武提到,各國經常利用打友誼賽交流技術,也能獲得積分提高世界排名,「修法不只對大專選手旅外有幫助,也有助於台灣的體育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