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專欄】故事旅社破疏離 魏孝謙以文字暖人心

清華大學經濟系的魏孝謙(左)與好友陳映妤(右)創辦「故事旅社」,紀錄下身邊朋友的故事。圖/魏孝謙提供

 【記者游育慈新竹報導】「每個人都像一間旅社,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人,有些人會留下,有些會離開。」清華大學經濟系學生魏孝謙有感大四時與朋友疏離,決定與同系好友陳映妤創辦「故事旅社」網站記錄身邊故事,溫暖他人。

 魏孝謙在去年三一八學運後對主流媒體失望,因而投身公民記者的行列。採訪過程中,她發現每個人都有故事,因此開始記錄人們的經歷,盼透過故事旅社,用文字的力量打破人與人的疏離。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值得被看見的故事。」魏孝謙抱著讓大家的故事都能被看見的想法,從身邊的朋友開始訪問。一開始只寫清大,現在則涵蓋各校大學生;從原本兩人合作,現在已是20多人的團隊。魏孝謙在課業之餘,須找時間採訪、寫稿,她有時雖然很累,「但還是希望可以在畢業前記錄下100個人的故事!」在約訪中偶爾會遇到認為自己不夠格受訪的人,但魏孝謙秉持著故事旅社的核心價值--看見每個人的特殊之處,以鼓勵的方式讓朋友明白,「不會因為別人比較有成就,你的故事就不值得被看見。」

 故事越寫越多,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有些人會私訊粉絲專頁,告訴魏孝謙哪些故事讓他在低潮時找回能量;有些家人或朋友則當面告訴她,他們多喜歡某篇故事。她笑說,自己當初不曾想過會造成那麼大的迴響,故事旅社不僅溫暖別人,也溫暖了自己。每一次採訪,她都將受訪者的故事投射到自己身上,得到許多啟發和感動。

 畢業後魏孝謙仍會持續經營故事旅社,有些人會問她要不要開一間真實的旅社,但她認為故事旅社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個虛擬的地方,「可以讓人帶著故事來、留下故事,繼續溫暖下個進駐的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