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專欄】西瓜王子郭峻宏 奮勇開拓果雕路

就讀德霖技術學院的郭峻宏,熱愛食物雕刻,尤其擅長雕西瓜,有「西瓜王子」的稱號。圖/郭峻宏提供

 【記者游育慈台北報導】「我每一個疤痕都可以說一個故事!」就讀德霖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系的郭峻宏手指上滿是刀疤,他從大二就接下國宴的蔬果雕工作,更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蔬果雕刻大賽。22歲的他已雕過上千顆西瓜和蔬果,朋友都稱他「西瓜王子」。

 郭峻宏從小對雕刻極有興趣,高中時看到師傅將紅蘿蔔雕成一隻龍,他十分驚豔而選擇踏上果雕這條路。「一開始真的是拿到什麼就刻,連芭樂我也刻!」郭峻宏回憶,高中上課時他會在桌下刻剩餘的食材,連校長巡堂看見都稱讚他刻得不錯。

 「機會跟優勢是靠自己去爭取來的。」在一次偶然機會中,他遇見食雕界大師黃銘波,並鼓起勇氣向他拜師學藝,師傅毫不猶豫地答應了,郭峻宏也在當學徒時奠定果雕基礎。「基礎打得好,就不怕被別人打下來!」他在洗鍋子時,會邊觀察旁邊的師傅怎麼握刀、創作,「不但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眼睛也要邊看。」他解釋,師傅不會特別教要怎麼做,自己主動學才是最重要的。

 郭峻宏也喜歡藉由參加果雕比賽與別人交流,他認為一個人的創意是有限的,但與別人交換理念能讓彼此進步。比賽後期無法突破時,他會放下刀子騎車到郊外散心,「連去廟裡拜拜,龍鳳雕刻都可以是靈感來源。」

 此外,為了買到便宜的水果,郭峻宏常常清晨五點就到市場採買,「最高紀錄摩托車一次載了七顆大西瓜!」也為了訓練自己在比賽時不緊張,他有時會選擇在人多的地方練習。他常在學生餐廳吃完飯後就開始雕刻,吸引眾人圍觀也練出膽量。

 郭峻宏因喜歡往外跑,常從自然景色中得到創作靈感。從一開始揣摩師傅的作品,到後來漸漸走出自己的路,他希望傳承與交流技術,讓後輩能青出於藍,一起發揚台灣的果雕藝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