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智利生聚首都反貪 抗議高教商品化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數萬位大學生16日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遊街示威,要求政府兌現免費高等教育的承諾,並抗議政府近來一連串的貪腐醜聞。遊行一開始十分平和,但因少部分激進團體攻擊警察,最後演變為激烈衝突,四人被捕。

 此次示威由「智利教育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Chilean Students, CONFECH)」發起,學生不滿總統米歇爾.巴切蕾特(Michelle Bachelet)至今仍未兌現競選期間的政見。當時巴切蕾特承諾,將會向企業增加課稅以支付教育改革的費用,且在西元2016年前將會全面實施免費高等教育。

 2014年智利為此徵稅83億美元(約新台幣2580億元),雖有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0億元)作為教育經費,結果多被挪作他用,並沒有留給高等教育法案,許多學生擔心此法案會因資金不足而無法實施。在高等教育經費缺乏的同時,政府又爆發企業使用假收據以資助政治活動的貪污事件,學生因此上街抗議,藉此對總統巴切蕾特施壓。
 
 智利大學(University of Chile, UC )電影系學生班傑明.雷耶斯.曼德羅拉(Benjamin Reyes Manterola)指出,智利是全拉丁美洲學費最高的國家,他一年的學費即高達400萬智利比索(約新台幣20萬元),他說:「我來自中等階層家庭,僅靠父母的薪水無法負擔全部費用,這裡的教育變成商品而非權利。」智利聖托瑪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UST)學生金柏莉.柯爾菲.布爾格斯(Kimberly Cofré Burgos)說:「除了面對課業我還必須兼職兩份工作才能付出學費。」

 遊行最後,警方用催淚瓦斯及水柱驅散示威者,有些激進份子丟石頭和汽油彈反擊。智利教育聯合會主席瓦倫蒂娜.薩維德拉(Valentina Saavedra)透過《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 》表示,「學生的高度期待充滿不確定性,原先稅改所得的金額,恐怕不足以支付所有教育改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