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震動背心 低成本助聽

團隊讓聽力健全者也參與測試,他們覺得能用背「聽」到別人說話是一項全新的體驗。圖/史考特•諾維奇提供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誰說聽障者一定只能戴助聽器?9日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 Rice)和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BCM)發表出震動背心,花費僅傳統植入式助聽器的1/40,根據接收到對話者的話語,以不同模式振動讓聽障者辨別對方所言,用感覺來「聽到」聲音。

 團隊翻轉常人的思考模式,不以治療耳朵來改善聽覺障礙,而是用健全的官能替代損壞的部分。背心在接收到聲音後會先通過行動裝置中的應用程式,過濾掉背景音,以確保接收到的是對話者的聲音,這種消除環境雜音的軟體在美國相當普及。萊大資訊科技系教授蓋瑞·伍茲(Gary Woods)解釋:「背心共安裝有40個致動器(actuator),會因為音頻差異產生不同的震動,並需配合智慧型手機同時使用。」

 聽障者經過月餘的訓練可以達到日常溝通,他們得先學會振動模式和聲音意思的關係,再練習於白板寫下「聽」到的字句,一日的練習就能讓聽障者記住單詞。貝勒醫學院感知實驗室教授大衛·伊格曼(David Eagleman)說:「經過培訓,聽障者能將感覺『翻譯』成聽覺。」伊格曼致力於「感官替代(sensory substitution)」研究,他分析:有人開發輔具,例如導盲杖幫助視障者平安行走,或植入助聽器替聽障者收音恢復感官;最新的做法則是將感官轉化。伊格曼補充:「大腦不會管資訊是怎麼被接收的,它只管能獲取到就好。」

 萊大電機工程系學生史考特·諾維奇(Scott Novich)說,研究最困難在於聲音是種快速直進的訊號,「我們讓致動器平均貼合整個背,聽障者就不會因為聲音太快來不及感覺。」他還提到,設計之初團隊讓聽力健全的人也參與測試,「他們覺得能用背『聽』到別人說話是一項全新的體驗。」

 傳統治療聽障的耳蝸植入式助聽器價錢約為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1萬元),購買一件震動背心卻只需要1000美元(約新台幣31萬元),同時不需經過侵入式手術。伊格曼認為,這項產品是貧窮地區的聽障者較能負擔的價錢。萊大電機系學生阿布赫普雷•薩乎(Abhipray Sahoo)說:「震動背心的未來性不僅侷限在代替聽力,甚至擴展到其他受損感官,都能透過觸覺神經傳導來取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