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安全圈發光鳴笛 警示行人路溼滑

旋轉黑色把手即可調整紅光照射範圍,方便行人辨識潮濕的地面範圍。圖/呂欣攝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台北科技大學於4月23日至28日舉辦設計學院畢業展覽「心島圖」,意味著畢業生經過四年的摸索,終於找到心之所嚮。展覽共76件創意作品,許多作品以安全為設計目標,讓日常用具變得更完善。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盧譓馨設計作品「安全圈」,改良了傳統潮濕告示牌標示不足的問題,她說:「清潔人員可目測潮濕地面的範圍,轉動安全圈黑色手把的部分,調整紅色燈光的照射距離。」為了防止盲人進入濕滑範圍,安全圈上裝有四個喇叭,一旦感應到有行人跨越紅色圈內就會發出警示聲音。黑色手把既能方便移動,還可掛在牆上設計的配套充電裝置上,同時收納兼充電。
 盧譓馨表示,自己是通勤族,加上台北多雨的氣候,濕滑的地面常讓路途變得艱辛,「偶爾看見路上擺放潮濕告示牌,但因無法目測擴及範圍,每次都得提心吊膽地經過。」她認為,年輕人滑倒頂多扭傷腳踝,但跌倒對老人家卻能成為致命的一擊,嚴重者甚至無法復元。安全圈的成本約為新台幣1000元,如每一、兩個禮拜使用一次,電量使用半個月都綽綽有餘。
 北科大工設系學生廖彥捷因有感高速公路車禍事件頻傳後,他開始質疑道路警示牌的功效,而決定自行研發一款「道路警示氣球」。當車子故障時,可從後車廂拿出警示氣球,氣球內裝有氦氣和不到1公克的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 LED),氣球可飄升至190公分,不論白天或黑夜,後方來車皆可清楚看見。
 目前氣球採用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材質,廖彥捷說:「這種氣球比一般氣球厚一些,可承受小型燈具和微風的阻力。」警示氣球的成本約為1000元,通常一顆氣球能重複用上幾年,民眾只需在使用時,將從汽車行買來的氦氣灌入氣球就能使用。
 「浪扣」,一套由北科大工設系學生張君怡設計給釣客使用的安全措施,將火箭形狀的安全鎖置於直徑約3公分、深度超過12公分的岩縫中,旋轉尾端螺紋柱可帶動中間的螺帽運作,進而以連桿作用控制兩旁支架的張開與收縮,直到完全吻合縫隙。她說:「相較於現有登山設備的固定鎖,僅能短時間、單方向的固定,浪扣能支撐各方受力的影響,讓釣客做任何釣魚動作。」
 張君怡表示,其實造成死亡的原因往往不是溺水,而是在落水的第一時間未被及時搶救,錯過治療的黃金時刻。她說:「浪扣能將使用者繫於特定範圍,將使救援更容易。」安全鎖採用不鏽鋼及航空鋁合金的材質,輕巧堅固,但價值不斐,搭配連接用的充氣式救生衣,成本將近2萬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