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東華生深入在地 創《拾紙》為花蓮發聲

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系學生展出自辦在地刊物《拾紙》的創刊號插畫原稿及攝影作品。圖/拾紙工作室提供

 【記者曾筠涵花蓮報導】「希望讓大家看到美好和不美好的真實花蓮。」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系學生林于婷、黃詩雯與陳韋捷創辦花蓮刊物《拾紙》,挖掘在地議題,為花蓮發聲,並於19日舉辦創刊號原稿展。

 近年來,大批觀光客湧入依山傍水的花蓮,只注重食物份量的海鮮餐廳與紀念品店林立,破壞原本悠閒的生活環境。「從大一到大三,花蓮變很多,可能一個寒假回來就不一樣了。」從屏東到花蓮就學的林于婷認為當地環境讓人心情放鬆,但政府為帶動經濟制定的政策卻破壞生活步調。陳韋捷舉例,為了在溝仔尾地區實施「日出觀光香榭大道計畫」,政府拆除日治時期建造的福住橋,鋪設成仿法式的「花蓮香榭大道」,影響古蹟保存。她們從去年11月造訪該社區,與當地居民培養感情,深入挖掘溝仔尾議題,並將資訊寫入《拾紙》,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來龍去脈。

 此外,她們傾聽當地居民心聲,也從中獲得啟發。陳韋捷表示,她與手工西服店「明星西服」老闆聊天時,體悟到時代浪潮下,現代人漸習慣「速食」的平價服飾,因此費時的傳統西服產業面臨凋零危機。但陳韋捷仍期盼透過《拾紙》述說故事,再度復興傳統產業。

 製作雜誌時,她們也遇到許多困難。陳韋捷描述,送印當天她們從花蓮前往台北印刷廠,卻在估價時才發現預算不足,「熱情就像被冷水澆下」。所幸負責美術編輯的黃詩雯臨機應變,當場重新排版,將刊物尺寸縮小以降低成本才成功出版。儘管製作《拾紙》的過程困難重重,卻也收穫滿滿。林于婷表示,她與受訪者交流時獲得許多感動的故事,讓她想繼續留在花蓮。

 她們將原稿與攝影作品集結,於溝仔尾附近的咖啡店「Choco Choco」展出,現場更擺設身著明星西服全套西裝的模特兒,讓觀眾一睹手工西服的風貌。陳韋捷表示,未來可能會出版《拾紙》特刊,集結精華內容,讓更多人看到花蓮的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