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各校學生發聲明響應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3月底,祖魯族(Zulu)領袖公開指稱外來移民是造成南非高失業率的元凶,引發國內民眾的仇外情結,造成軒然大波。「南部非洲區域大學協會(Southern African Regional University Association, SARUA)」4月23日整理出各校反排外活動而發表的聲明文章,共有20所大學響應。

 響應反排外的德班理工大學(Durb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DUT)4月24日於瑞特森第五號校門口舉行反排外演講,吸引2萬1000位學生前往聆聽。而約翰尼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Johannesburg, UJ)4月20日中午則於校內的奧克蘭校區舉行反排外演講,校方同時也表示目前正在拍攝一支反排外宣傳影片,預計近期內展出。

 約大學生祖奇爾.席丹納(Zukile Ncedana)提及,副校長艾羅.蘭斯堡(Ihron Rensburg)在演講中說:「根據研究顯示,外來移民是全球化過程中,提升經濟能力不可或缺的角色。」澄清南非的高失業率與外來移民無關。席丹納表示,校方反而視移民者為工作機會的創造者。

 南非之父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的母校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 UW)也積極參與反排外活動。4月22日上萬位學生繞行校園並高唱歌曲反對排外行為,在傍晚時,學生們點燃數以千計的白蠟燭為受害者哀悼。此外,校內也出現一批志願學生負責保護外籍生、確保這些學生在校期間不受攻擊。這項由學生自主發起的保護外籍生計畫,除安排外籍生安全的暫時住所,也會護送他們至警察管轄的難民收容所,以便規劃後續的返國行程。

 德大學生林道科爾.科茲洼尤(Lindokuhle Khuzwayo)表示,南非境內約有550萬的移民,其中一半的人並沒有政府授權的居留證。他說:「許多非法移民無法取得正常的工作,只好以販毒或偷竊維生,合法的移民也連帶受到政府的歧視。」

 金大學生雪以拉.卡拉(Shaeera Kalla)說,南非政府應該制定更明確的法條,禁止所有會促成排外現象的暴力行為或毀謗言論。「南非屬於每個住在境內的人,沒有人是不合法的存在,國界才應該消失在世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