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高空鞦韆賽 考驗選手擺盪技術

參賽者利用腰力和臂力,在12公尺高的鞦韆上起立蹲下,努力將鞦韆盪到最高點,比技巧也比膽識。圖/游育慈攝

 【記者游育慈嘉義報導】嘉義市光路社區玄天上帝廟前廣場搭起12公尺高的竹架,「104年嘉義市鞦韆節」18日在鞭炮和鑼鼓聲中熱鬧展開。參賽者站上離地兩公尺高的踏板,努力用臂力和腰力帶動,將鞦韆盪到最高點。

 因鞦韆擺盪幅度最高有四層樓,參賽者皆須穿上安全衣,將衣服上的安全環扣在鞦韆繩上確保安全。一開始,消防隊員會以長竹竿推動參賽者,使鞦韆開始擺動,接著挑戰者要靠自己的力量帶動鞦韆。有些人靠一開始推動的力量衝刺,瞬間將鞦韆盪到最高處;有些人則靠耐力,使盡力氣越盪越高。有幾次因風阻或消防隊員間沒配合好,鞦韆上的人險些失足滑落,所幸穩定後再試一次都順利完成。

 清朝康熙年間,嘉義瘟疫不斷,當地民眾為祈求玄天上帝消災解厄而發展出鞦韆賽,至今已有兩百餘年歷史。每年大年初一時,主辦單位從山區找來刺竹,並遵循古法,不使用鐵釘或螺絲,只用紙藤綁緊和固樁,搭起四層樓高的鞦韆。參賽者將鞦韆盪得越高,象徵能更接近「天」,並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把鞦韆盪得高的訣竅就是要蹲得低!」少年單人組亞軍、長庚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羅英瑋住玄天上帝廟旁,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參賽。他表示,蹲得越低,瞬間站起時會產生力量,再配合鞦韆擺盪節奏,便可讓鞦韆越來越高。由於鞦韆每年都會拆掉再重新製作,羅英瑋認為每次盪起來的感覺都不一樣,例如今年的鞦韆較難施力,需要用更多力氣平衡。

 觀眾、吳鳳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吳偉銘說:「一般鞦韆只用到局部性的身體動作,這個需要用到全身。」他表示,鞦韆賽可挑戰自己的極限,而今年比賽時的風較往年大,在旁邊看時覺得有些危險,現場民眾也跟著緊張吶喊,很有可看性。

 由於民間習俗認為女性是不潔的,因此歷年來只有男性可以參賽。吳偉銘認為,現今社會講求性別平等,「即使這是傳統習俗,還是希望它適度開放。」光路里里長林昇賢表示,由於鞦韆賽為地方傳統,因此是否開放女性參賽仍須經過眾人商議並擲筊詢問神明才會決定。但他提到社會風氣演變後,現今女生已可在賽後體驗鞦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