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學生意見遭忽視 校內餐廳不對「胃」一】統包制獨壟招商 連鎖店進駐無法可管

 【副刊記者/黃鈞浩 劉翊怜 余聰傑】你飢腸轆轆地來到學生餐廳,望向選擇有限的餐廳苦惱。你點完餐、正準備享用晚餐時,驚見幾片指甲混在飯菜之中,卻不知能向誰投訴。回想起之前填寫的學餐意見調查,感嘆學生意見總未受重視,不知誰能拯救你的晚餐。 
 
 學校基於學生健康、衛生及方便等考量,設立校園餐廳提供良好的用餐品質與環境。但學餐統包制的執行,讓校園餐飲問題層出不窮,導致學生無法擁有健康飲食環境。

 統包制是先由學校劃分出租場地,再由統包商提案競標。得標統包商主要協助學校規劃及管理校園餐廳,並自行接洽餐飲店進駐校園。第一階段由廠商自行繳交企劃書,再由校方依是否為正式登記公司、有無營業項目等特定條件作為篩選。第二階段由校方成立評鑑委員會,按價格、商家種類、環境規劃等逐一評分,分數最高者則取得學餐經營管理權。

 台灣大學經營管理組經理鄭百傅表示,校方尊重統包商,不干涉招攬過程。然而,校方若不清楚承租細節,統包商讓連鎖速食餐廳進駐也無法可管。

 目前為止,台大已成為全台麥當勞密度最高的大學,甚至學生還在校園地圖上標記各家地理位置,戲稱再開兩家就可以畫成五芒星圖。台大資訊工程系學生馮致升說:「校外已有很多餐廳供學生選擇,加上校園有足夠的店家,沒必要再增設更多的連鎖餐廳。」

 民國101年,清華大學小吃部統包商未經校方同意,逕自引進速食餐廳。清大學生會權益部部長范光典提及,一開始校方承諾不會引進連鎖速食店到學校,但統包商利用合約漏洞,學生也無可奈何。

 清大化學系學生曾櫻子表示,校園連鎖餐廳必要性不大,尤其是部份餐廳,選擇少又沒有學生價。然而,學生意見往往不被校方重視,不了了之。

下一篇:【學生意見遭忽視 校內餐廳不對「胃」二】溝通管道失效 需求難傳達
第三篇:【學生意見遭忽視 校內餐廳不對「胃」三】校盡把關責任 保障用餐品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