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驗光師請願 推立法保障

 【記者鄭錦隆台北報導】逾千位視光系師生及驗光師16日身穿象徵驗光師專業的白衫至立法院請願,要求當局通過《驗光人員法》,給予視光系學生職業尊嚴和保障,並藉此管控驗光人員品質,讓民眾獲得專業視力照護。法案最終於政黨協商中通過,有望在近期內完成立法。

 法案攸關視光系學生權利,一旦《驗光人員法》三讀通過,視光系畢業生須經考試認證才能獲得執照,而執照也將分成「驗光師」及「驗光生」兩種。前者可進行非侵入性眼球屈光狀態測量、與教導低視力者使用輔助器,後者只能進行一般近遠視、散光及老花驗光。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學生白宜巧希望能有證照為專業性背書;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視光科主任楊立健強調,學生日後進入職場需要受到肯定,「驗光從業人員很常會被認為是銷售員,只是在銷售眼鏡。」

 台灣自民國88年就有視光學相關課程,全台目前總計11所大學開辦視光系,每年畢業生約500人。《驗光人員法》延宕30年仍待審議,中山醫視光系系主任曾榮凱表示,台灣沒立法落實驗光證照制,不僅使專業視光人才無法獲得職業尊嚴,也使民眾就醫權益受損。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學生柯尚廷直言,有很多不專業的驗光師,若無法律規定,「國小學童隨便配鏡,可能對視力有很大影響。」

 行政院早在101年5月24日就已通過《驗光人員法》,而立法院也在同年12月6日通過初審。此次經政黨協商召開後,法案可望進入立法院院會二、三讀程序完成立法。中山醫視光系學生黃瀚琳樂見政黨協商結果,「等這個法案等很久」,正式立法將為日後就業帶來保障。元培科大視光系學生洪繼志也表示,草案通過後,驗光師品質將會提高,民眾視力健康才有專業驗光師把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