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南非暴力排外 人民遊行籲制裁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南非排外暴力事件頻傳,至今已造成七人死亡,數千僑民流離失所,外國人經營的商家亦遭搶劫,是該國自西元2008年造成62人死亡的仇外暴亂後最嚴重的一次排外衝突。目前不僅南非民間發起反排外遊行,4月23日在約翰尼斯堡有三萬多人上街;南非鄰國也為僑民表達不滿,呼籲南非政府立刻制裁暴行。

 排外暴力起因是南非祖魯族領袖古德維.茲維里提尼(Goodwill Zwelithini)在3月20日的演說中稱外國移民搶走南非人的工作,要求移民打包回到原來的國家。動亂自3月底於南非德班市爆發,蔓延至首都約翰尼斯堡,延燒三個星期,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在南非住過十年的烏干達人馬巴季拉.拉斐爾(Mbaziira Raphael)表示,仇外情緒自殖民時期就存在,雖然白人掌握一切,但南非人不敢攻擊他們,轉而將怒氣發洩在非洲其他國家的僑民身上。

 「奈及利亞全國學生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Nigerian Students, NANS)」4月18日向南非政府喊話,要求七天內擺平暴亂,否則將引來不堪設想的後果。奈國學聯會會長提加尼.烏斯曼(Tijani Usman)透過聲明表示,為了全體奈及利亞學生著想,奈國學聯會應採取行動,以暴制暴。奈國學聯會成員、納薩拉瓦州大學(Nasarawa State University, NSU)學生努魯丁.艾迪.哈利魯(Nuruddeen Idde Haliru)支持烏斯曼的立場,並認為其他國家居民將報復南非排外暴力,「住在奈及利亞的南非人可能會被奈及利亞人攻擊。」

 造成南非鄰國不滿的原因是南非政府不懂得知恩圖報。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當初南非執政黨「非洲國民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挑戰白人少數統治時,曾受鄰國提供避難保護,現在執政了卻不對有恩鄰國的國民盡上保護責任。

 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4月20日在回覆莫三比克作家請願信的公開信函裡強調南非人絕非排外主義者,並允諾改善現行移民政策,保護移民不受犯罪份子威脅。祖瑪更在4月24日與超過50位各國移民組織代表聚會,保證排外動亂不會再於南非境內發生。南非人口融合多元族裔,素有「彩虹國度」之稱,但在經濟不振、失業率高及南非幣長期貶值的情況下,外來移民容易成為代罪羔羊。據「南非統計總局(Statistics South Africa Head Office)」統計,南非失業率為24.3%,平均四位勞動人口中就有一人失業。嚴震生說:「若執政黨只是被動回應,很難有效遏阻這樣的仇外情緒,應強調南非身為『彩虹國度』的包容性,創造能夠接納移民的氛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