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畫框轉移場景 《你》劇舞出潛意識掙扎

甲在潛意識中探索,祈求女神能為他疑惑。舞者隨著非洲鼓的節奏規律行走,營造現場氣氛。
圖/錄奇劇團提供

 【記者盧俐妤高雄報導】「什麼是夢?什麼才是現實?」錄奇劇團與東方設計學院表演藝術學位學程的學生合作,17至19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上演《你準備好了嗎?我要進去了!》,以戲劇結合舞蹈,藉由畫框轉換潛意識與現實的場景,展現人在經歷低潮後的自我成長。

 故事描述主角「甲」跨越畫框走進夢境中,與潛意識對話。導演張永智解釋,他運用舞台上大小不一的白色畫框,象徵人的框架。而甲乙丙丁四名演員代表不同的意識,乙象徵人的世俗面,甲則是尚未社會化的模樣。當乙在畫廊搭訕甲時,甲不斷對常理提出質疑。甲認為,人關在廁所裡小便很可笑,「你看過狗會躲起來小便嗎?」諷刺人受到外界太多干涉,被社會框架束縛而失去自由意志。乙深受甲的思想影響,也漸漸打破邏輯思考。劇中演員們不斷挑戰他人框架,最後在崩潰裡蛻變。

 舞台上,戴著面具,身穿白色長袍如希臘雕像般的舞者緩慢行走、倚靠畫框延展肢體。當燈光轉紅,紅衣人踩著現代舞姿出現,時而單腳站立,時而旋轉,以紅色緞帶纏繞甲,象徵甲遭魔鬼擄獲心智。此段配合劇情以舞蹈做場景轉換,詮釋甲在潛意識中的掙扎。

 觀眾鄭鈦漓認為,白色與紅色象徵純潔和慾望,導演安排六個紅衣舞者,暗示每個人心裡都住著心魔。他看到演員在台上崩潰,聯想到自己因壓力過大曾罹患憂鬱症,他形容:「那種恐懼使人不斷墜落,缺乏安全感。」在欣賞表演時不禁落淚。

  張永智說:「學表演的要先面對自己,解放後才能將角色組裝到身上。」排練過程中,他要求演員互相分享秘密,每天都有人哭,但演員面對最害怕的事物後,得到的表演能量非常強大。

  飾演丙的陳俊廷來自單親家庭,他回想,小時候曾發高燒,家裡沒半個人,只能不斷拿冷水沖自己。雖在分享後崩潰大哭,但他表示,「在獨立的保護色被揭開之後,使我更進一步成長,傷口也才有治癒的可能。」陳俊廷說,因這段經驗讓他念出台詞「一個人冷冷清清的,我回哪?」時格外感觸。飾演乙的陳美如認為,演員是暴露狂,必須將情緒展露給觀眾。她說:「(演員)在導演引導下一步步脫去身上的殼,明白擁抱傷痛並不可恥。」

  張永智表示,他希望透過戲劇使觀眾轉換視角檢閱自己,碰觸內心的傷痛。「過程也許會很痛苦,但事過境遷後,這些都是勇敢的痕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