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共享娛樂 網絡實況創新風潮一】開台展才藝 趣味播報吸人氣

 【副刊記者/李丞凱 邱柏勳 卜舒綺】「大中天,你媽怎麼會給你取這種名字啊大中天?」知名遊戲實況主魯蛋,以《沉默的小鎮》遊戲實況在網路爆紅,犀利的吐槽讓「大中天」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近年來,台灣刮起一股「實況風」,人們開始透過直播平台「看別人玩遊戲」。不少大學生也紛紛投入「實況主播」的行列中,網路實況成為許多大學生新的休閒娛樂。

 「實況」是近年網路的新興熱潮。實況主轉播玩遊戲、表演的畫面,並透過聊天室或麥克風即時與觀眾互動。根據知名實況平台「Twitch」於民國103年的統計資料,台灣每個月擁有450萬以上的訪客,總收視達到八億分鐘以上,流量為全球第五。

 網路實況的風潮讓不少實況主迅速竄紅,擁有個人特色的實況主更能吸引大批粉絲,成為網路素人明星,如統神、LNG、星期天、魯蛋、魚乾等知名實況主,皆有數百至數千名觀眾。此股風潮也讓許多大學生躍躍欲試,紛紛加入此行列。

 台灣大學物理系學生林祈安喜歡手機遊戲《神魔之塔》,自去年年底在網路上開台轉播其遊戲畫面。「其實當初開台的動機是有點炫耀性質的。」林祈安表示,由於自己的隊伍在比賽時能以極快的速度通關,故想藉由實況展現他的實力。

 然而,經營一個實況台並非易事,許多實況主都為此費盡苦心。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學生戴浩全已有兩年開實況經驗。他表示,當初他認為只要玩遊戲有實力,就能吸引觀眾,「但我後來發現我錯了。即使我的實力在台灣排名第二,觀眾人數仍不到50人。」

 戴浩全檢討自己的實況轉播後,發現他常常因為玩遊戲太認真而不說話,也沒有背景音樂,實況過程單調又無聊,難以吸引觀眾。他說:「實況就像電視台,最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很會講廢話,想不同話題與觀眾互動。」

 德霖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學生,同為知名實況主的邱嘎敏(本名邱冠銘),平時會和弟弟一起開台。他表示,遊戲過程中如果一個人出槌,另一個人直接吐槽,會是很好的效果,「實況這種東西,就是要一搭一唱。」

 除了玩遊戲,實況內容更含括聊天、唱歌、畫畫等不同主題。台北市立大學教育系學生李家成曾有駐唱與舞台表演經驗,今年初加入實況主行列,成為一名歌唱主播。他表示,為增加人氣,他會特別花時間學觀眾們想聽的歌,也練了一些台語歌曲,成功培養不少死忠粉絲。

 實況改變了人們享受娛樂的模式。透過網路,實況主與觀眾能在遊戲的同時對話、評論、相互吐槽,並從中得到樂趣。熱絡的互動不僅增加實況的可看性,也能吸引更多的粉絲關注。


下一篇:【共享娛樂 網絡實況創新風潮二】即時互動促眾同樂
第三篇:【共享娛樂 網絡實況創新風潮三】轉播恐觸法 應尊重專利謹言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