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陳威甫眼神懾人 空中旋踢稱霸武林

陳威甫精通兩種風格不同的武術,獲傳統國術套路北拳大專男C組、競技武術套路比賽雙料冠軍。
圖/陳雅文攝

 【記者林子淳高雄報導】「第11屆全國港都盃國武術錦標賽」4月25日於高雄鳳山體育館登場,吸引近1700位武術高手報名參加。國立體育大學陳威甫奪下傳統國術套路北拳大專男C組及競技武術套路甲組自選刀術項目的雙面金牌。

 國術套路分為傳統國術套路及競技武術套路兩大類。在此次大專組賽事中競爭最激烈的北拳賽場上,身著一身暗紅服裝的陳威甫於跳躍後,又在空中做出360度旋轉飛踢動作,吸引眾人目光。「神態表情最重要」,以五路查拳奪下金牌的陳威甫說,自信眼神及氣勢是他的奪冠關鍵。

 有別於著重基本功的傳統武術套路,競技武術講求每個動作的精準度,難度更高、規則也較多,甚至還需完成像體操後空翻的高難度動作。除了在傳統國術套路有亮眼表現,陳威甫在競技武術賽事中熟稔地控制揮刀節奏使手中刀械在空中紛亂飛舞,展現競技武術的力與美,進而奪下一金。「基本功、自信是最重要的」,陳威甫表示氣勢是兩項賽事的共通點。他強調,「要能帶動整個場的感覺」,進而吸引評審目光,因此氣勢就是平常訓練的要點。

 本次大專組賽事中,競技武術套路的各項目參賽人數至多只有兩位選手參賽,相對傳統武術套路參賽人數少很多。此次錦標賽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瑞明表示,競技武術為亞運項目,難度較高,「小時候沒接觸,長大要練就比較難練。」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武術社指導老師張智偉也指出,傳統套路趨近實戰,較沒有華麗的動作及美感,即使傳統套路比賽的人數不算少,但若要在大型比賽中奪得佳績,還是需以競技武術套路為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