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專欄】內眼線傷淚膜 恐致視力衰減

 【記者吳盈蓉、林子濠綜合報導】從一樓到四樓,短短一分鐘內樸素學生變正妹。一部韓國網路影片震驚各界,但你想過在這短時間內可能對健康帶來危害嗎?日前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 UW)研究團隊發現,畫「內眼線」這愛美女性的化妝秘訣,恐會造成視力受損。

 研究發現,化妝後五分鐘內,畫上內眼線者中顏料殘留物較化外眼線者多15至30%。雖然眼睛自我清潔的能力能將髒污自動排出,但眼中殘妝會影響淚膜(Tear film),造成眼睛不適。而部分顆粒若黏著在隱形眼鏡上,長期下來會引發刺激與紅腫等症狀,恐導致眼部感染與視力衰減。

 內眼皮上有多種腺體,內眼線容易阻塞睫毛周圍的瞼板腺(meibomian gland)。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生曾柏宸表示,尤其是擁有單眼皮的人上眼皮較具包覆性,更容易使化妝品被捲進眼睛裡。而且東方人的眼皮較厚,此現象出現機率較為頻繁。

 不僅只有眼部化妝品暗藏危機,塗抹在眼部附近的化妝品顆粒若掉入眼睛中,可能阻塞隱形眼鏡上的細孔,使透氧率降低。如果顆粒附著於淚膜,短時間會過敏、發炎,時間一旦長達三到五年,有可能導致視力受損。曾柏宸表示:「如果淚膜長時間受到顆粒刺激,導致功能受損,會造成乾眼現象。」

 在卸妝方面,曾柏宸建議先用卸妝用品初步清潔後,再用嬰兒洗髮精稀釋20倍輕輕擦拭。之後可以透過熱敷疏通瞼板腺、少吃過油食物、保持正常作息,以避免腺體油脂分泌異常,造成眼睛紅腫的現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