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龍眼多酚新萃法 有效抑制癌細胞

蕭季威在車胎中塞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當磨損到危及行車安全時,便會發出訊號。圖/蕭季威提供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你想過吃完龍眼剩下的龍眼籽能做什麼嗎?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研究團隊以兩段式手法萃取出含大量維生素E的龍眼籽多酚,不僅能抵擋紫外線、保護皮膚外,可望用於治療癌症。本研究也在17日第六屆馬來西亞i-ENVEX國際青少年創新發明展中奪得金牌。

 元培科大在本屆創新發明展為最大贏家,共奪四金牌、四銀牌和一特別獎。元培科大醫技系研究團隊本來使用葡萄籽作為原料,但發現台灣葡萄籽產量少,且萃取物重量低,經校長林志城提點,改用龍眼進行萃取。元培科大醫技系教授徐治平說:「我發現很多人都把經濟價值低的龍眼樹砍掉了,如果能增加其附加價值,也能幫助農民生活。」不同以往用水、酒精進行萃取,該團隊先利用醋酸丙酮進行第一階段萃取,第二階段則利用香蕉油完成。徐治平表示,「此萃取方式萃取出的多酚含量達700毫克,比以水萃取多了400毫克,且多了三種多酚成分。」團隊其後將萃取出的多酚實驗在癌細胞上,發現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複製。

 元培科大醫技系學生邱德夫表示,「實驗過程很長,且必須隨時注意儀器狀況,所以很累。」不僅如此,萃取使用的香蕉油會產生難聞的異味,讓學生難以忍受。另外,徐治平也提到,該研究需要的技術很難,所以學生都需要花半年以上才能掌握相關技術。整個臨床實驗,包括申請等可能還要花15年。故該團隊未來將先把此龍眼籽多酚用於皮膚用品上,利用其豐富的維他命E,能夠有效滋養皮膚、防止紫外線。

 另外,由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蕭季威和高中生蕭季萱研發的「車胎磨損自動偵測警告系統」也備受矚目。他們將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放在車胎的橡膠層內,能夠感應車胎的磨損狀況。蕭季威說:「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材料的選用,因為根本不知道該用哪種材料。」他只好走進材料街和化工行把所有相關材料買了一輪,慢慢實驗才找到方向。此發明由於免電池、成本低且免維護,奪得金牌和最佳市場潛力獎,未來將會上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