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烹飪賽結合在地 素東坡融客家奪冠


選手以造橋鄉南瓜為指定食材,烹飪南瓜創意料理。圖為林聖智專注擺盤。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苗栗報導】鍋蓋掀起,南瓜的香味撲鼻而來,鍋裡的鮮黃色的南瓜被壓成泥、打成醬,變身壽司、南瓜盅炒飯、棺材板等創意料理。育達科技大學17日舉辦「2015苗栗在地食材健康烹飪競賽」,以苗栗縣造橋鄉在地食材南瓜作為指定食材,鼓勵選手將綠色生活概念融入料理,吸引12隊廚藝高手齊聚大顯身手。

 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系學生林金宏與林聖智結合在地客家文化及素食環保概念,不負隊名「就素要贏」,打敗各路好手奪得冠軍。兩人烹煮「金寶刈包素東坡」,用梅乾菜綑綁層層相疊的香菇、冬瓜與素火腿等食材後,再丟入油鍋油炸,最後以滷汁調味。搭配一旁南瓜餡餅皮的刈包享用,口感豐富、層次分明。「不同食材遇熱後膨脹跟收縮的狀況不一,一開始一直失敗。」林金宏與林聖智為克服此狀況,將各式食材依其特性切成大小不一的方形,經過多次試驗才成功。

 而亞軍成品「造橋‧客家本色懷舊風味」中,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管理系學生吳伯鈞、王志安將九層塔蛋皮包捲起司與酥炸的金黃脆地瓜,再於外層交疊貼附黃、綠色的南瓜薄片。他們也將削下的南瓜切丁加入煎蛋,或與其他蔬食共炒製作內餡,避免浪費食材。兩人以簡單少油的烹調技法,呼應比賽強調的健康與綠色飲食概念。

 評審吳文智認為,許多隊伍為求精緻或展現刀工將料理削成迷你形狀,卻造成食材浪費,與比賽強調的減碳理念背道而馳。他希望選手烹飪時能將環保視為料理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